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今天护士节,致敬石楼这些白衣天使

| 【图文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3-05-12 22:34:10






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刘海梅(护龄33年)、蒋文君(护龄31年)

刚刚获得

番禺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颁发的

“30年护龄荣誉奖”称号。






为庆祝第112个国际护士节,

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展示护理人员风采,

2023年5月12日下午,

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举行了“5·12护士节优秀护士表彰大会”,

对2022年度表现突出的护士

颁发“优秀护士”奖。


刘海梅——知心的护士姐姐

从踏出护校至今,刘海梅竟不知不觉地在护理岗位上坚守了33年。无论是在日常预防接种、下乡体检,还是在特殊时期应急处置、筛查采样、流调转运,她从不以资历深、年龄大为借口而推搪工作,她总会主动和同事配合,共同努力完成任务。


作为一名预防接种护士,刘海梅具备良好的职业形象、思想表现和道德修养,她操作技术娴熟,赢得接种对象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一天,一位母亲带着16岁女儿来接种HPV疫苗,看见女孩木讷的面孔、失去焦距的眼神和手腕上缠着纱布,询问之下,原来女孩患有抑郁症,这使刘海梅骤然感到丝丝的心痛。她认真地为女孩和家长讲解接种的注意事项,在接种前后都温柔地安抚了女孩的肩膀,并对她说“没事的!加油!”这时,女孩的脸上浮现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事情,在刘海梅心目中都有着不一样的分量,因为她始终相信“即便是不经意一句话、不起眼一个动作,都会传递给别人信心、勇气和希望。”



杨玉娜——我的快乐源自患者康复的笑脸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同为单位康复护理的业务骨干,杨玉娜始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技术水平、职业素养来要求自己,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每一位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护理服务,用真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获得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在了解到单位于中医药服务发展的定位后,她利用自己有在三甲中医院18年工作经验的优势,在科室中医生的指导下,基本掌握单位能开展的中医适宜技术操作,加速了单位中医药服务的开展。




80岁的李婆婆患有严重的关节炎,长期因腿部肿痛而走路不便,每次的康复治疗,家人将李婆婆送来后便赶回去忙工作。杨玉娜会温柔地搀扶李婆婆去完成各项治疗,耐心地教会李婆婆做日常健康锻炼,在治疗后,还细心地联系并用轮椅推着李婆婆到其家人单位门口让家属接回家。经过两周多的康复治疗,李婆婆关节疼痛明显好转,她带着自家种植的番石榴来表示谢意,对杨玉娜说道:“杨姑娘,有你真好!好在有你那么用心地为我治疗,我才能康复得这么快!谢谢你!”杨玉娜甜甜地笑着回答:“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看到您治疗效果那么好,我也很替您开心!”——看到患者康复的笑脸,就是杨玉娜工作中的快乐。



林冬莉——用真诚的心拉近与健康需求者的距离

自石楼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后,林冬莉就成了单位的“开荒牛”之一,由于一开始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的知晓率不高,初期的工作可谓处处受阻。上门建立健康档案或慢病访视时被当成推销员,电话通知健康体检被当成是诈骗……面对困难,林冬莉没有退却,她真心实意地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尽能力为群众解决健康难题,一天一天地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逐渐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2022年一天下午,沙浦站接到一个充满焦虑的电话:“我家老大爷80多岁了,现住在清流村,中风出院后因尿失禁留置尿管已一个多月了,出院时医生嘱咐须至少一个月换1次尿管,你们能上门帮忙更换尿管吗?”而当时面对防控任务和科内紧缺的人力状况,林冬莉与全科医生沟通后,放弃自己的午休时间,上门为老大爷更换尿管。


在得知老大爷还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后,林冬莉马上为他建立慢病管理专档,纳入规范健康管理,还协助建立家庭病床,让老大爷享受定期巡诊治疗服务,使患者和家属的忧虑情绪得以缓解。为了降低防控风险,林冬莉还主动添加老大爷家属为微信好友,为其代缴医疗费用,并细心保存病历发票,在下次上门服务时交回给家属,免去家属来回奔波的麻烦。



冼焕珍——放心,有我在您身边

冼焕珍是预防接种门诊护士,多年来她都以精湛的护理技术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平凡而艰苦的岗位上用心工作、用心服务,赢得了同事和服务对象的屡屡好评。




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量大,接种对象流转速度快。有一次,一位90多岁的老伯来到冼焕珍的服务窗口接种流感疫苗。这位老伯是独居老人,没有家属陪同接种。当看到老伯还未接种就苍白的脸,冼焕珍立即与同事扶老伯到处置室并通知医生进行检查。得知老伯是心急接种疫苗而未吃早餐,导致有点低血糖反应后,冼焕珍马上为老伯带来一杯温开水和常备的牛奶、面包,在老伯吃早餐的时候,还给他普及接种的健康知识,等症状缓解并经医生检查后,顺利为老伯接种疫苗。老伯离开前赞许地说:“护士姑娘,你人真好,打针既认真又细致,今天真是麻烦你了。”冼焕珍笑着回道:“不客气,分内事而已,您小心点儿回家哦,早餐很重要,记得每天都要吃哦。”



郭演媚——平凡岗位成就不平凡的护理事业

从事护理岗位已有20年的郭演媚,转入社区护理行业也8年多了。郭演媚深知作为一名社区护士,不仅要继续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还要以更多的专业知识,通过多种渠道为群众普及健康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


作为居民健康档案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包专责,她做好计划指导科室开展专题健康讲座和咨询义诊,让群众知晓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好处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内涵,促使群众主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和配合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




郭演媚还参加了老年人照护需求综合评估的培训并考取了评估员资格,为辖区内有需要的居民开展评估工作,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只有每天重复单调而繁琐的工作;没有震撼人心的动人场面,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无私奉献;然而就是这份平凡和踏实,成就了郭演媚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梁家华——资深的儿童健康传播卫士

作为一名儿童保健科的护士,梁家华一直秉持以“微笑待人,细致服务,守卫健康”的工作宗旨,以热情关爱的态度,耐心为每位儿童做好每一次健康服务。




一天,两位新手爸爸妈妈和一位老人家,带着满月的宝宝来做保健,宝宝在大夏天还穿着厚厚的衣服,满脸湿疹。新手爸妈说老人家怕宝宝着凉,怎么都要穿多点衣服,他们满满的焦虑,都不知道该怎么与老人家沟通。梁家华非常了解两代人育儿观念冲突所产生的矛盾问题,她一方面耐心地为家长普及科学的育儿知识,传授宝宝日常护理的技巧;另一方面安慰宝爸宝妈,尽管祖辈育儿观有些陈旧,但出发点也是爱孩子,在发生育儿冲突时,要心平气和地跟老人家好好沟通,才能养出健康快乐的宝宝。


每天,梁家华都用扎实的理论、有效的沟通为家长进行健康宣教,是名副其实的儿童健康传播卫士。



黎洁玲——用坚守扛起防控大旗

疫情期间,作为海鸥站护理及院感负责人的黎洁玲把责任扛在肩上,为了守好基层防控大门,她试过几个月没有休过假,试过一天连续工作20小时以上,也试过在完成一天的工作的同时又执行紧急支援任务。她一直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三年来,她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哪里需要她,她就到哪里去。黎洁玲用良好的沟通技巧和专业的防控指导,破除重重隔阂,顺利地完成每个排查任务。某日凌晨,黎洁玲接到一个紧急的应急筛查任务,筛查对象有不听电话的、有电话是空号的,见此,黎洁玲不厌其烦地打电话给不接听电话的筛查对象,使用单位基卫系统、报告公安部门人员协助查询空号人员的电话,同时通知村居干部上门核实排查对象情况,立即安排同事上门采样。最终在经过通宵的坚持工作后,顺利完成筛查和伴随的转运任务。



今天是护士节,

向白衣天使们道一声:

“你们辛苦了!节日快乐!”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