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会做饭居家也能赚钱!钟村街家庭厨师培训项目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黄晓霞】通讯员 陈梓君 | 2023-04-26 23:02:15

图片




“妈妈岗”,即专为“妈妈员工”设置的岗位,该岗位结合劳动者自身实际及技能特长,实行弹性工作、灵活就业,方便宝妈们兼顾家庭和工作,达到“家门口”、“居家就业”的效果。




随着各地推广宣传,许多企业也加大招募服务员、茶艺师、传菜员等钟点工岗位,新增线上导购、社区服务专员等非全日制用工岗位,既帮助企业完善用工需求,也发掘妈妈们的潜力以重塑职场活力,实现了妇女就业、企业用工、家庭照护的多方共赢。


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今年以来番禺区钟村街积极拓展妇女就业空间开发“妈妈岗”,4月25日上午,钟村街家庭厨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钟村街党工委委员何嘉星,番禺区就业训练中心、钟村街综合服务中心、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相关负责人以及辖区内98名群众参加此次启动仪式。


图片







创新服务,扩展劳动者就业形式


据了解,此项目是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为推进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发展,促进社区居民的就业和创业,通过招募、岗前职业技能培训向社区企业输送专业的家庭厨师,协助其开展“住家菜”定制服务。


启动仪式上,钟村街党工委委员何嘉星致辞,他表示,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自2020年10月30日成立以来,开展了技能培训、安心服务证岗前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有效解决居民对于家庭保洁、钟点工和保姆、月嫂以及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职业的招聘需求。此次家庭厨师培训项目的开展是整合辖区内就业资源,扩大居民身边的优质就业服务供给,帮助社区居民增加家庭收入,兼顾子女教育、老人照顾的同时与社会重新建立联系,增进自我认同感。对于该项目,钟村街将给予大力支持,带动辖区群众实现灵活就业。


图片







暖心培训,助力居民早就业


家庭厨师要怎么干?现场,项目负责人王康告诉街坊,住家饭主厨招募后,将由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与培训机构,对厨师们进行服务技能培训,考试合格的家庭主厨,颁发家政服务上岗证书《安心服务证》,再加上健康证才可上岗。此外,家庭厨房也需经过工作人员实地考核把关,确保食品安全健康。


图片



经过培训考核后,家庭厨师即可上岗,目前服务时间为早上10点至下午2点。日常场景下,消费者可以通过相关APP进行住家饭定制,厨师接单后进行制作,住家饭制作好统一包装,由骑手完成配送。






宝妈积极报名,为服务点赞


启动仪式后,共有72名群众报名加入“家庭厨师”队伍。来自钟一村的宝妈元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在街道公众号上了解到这一信息,“平时要照顾父母孩子,找一份常规工作的话难以兼顾,所以一直待业在家。街道这次活动太及时太赞了,今天了解下来,感觉家庭厨师比较适合我,本身自己也比较擅长做饭,尤其是粤菜,所以有信心。今后能够家庭挣钱两不误,还是非常期待”。


图片


图片



据介绍,下阶段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将对报名的群众开展安心服务证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新媒体应用培训等系列岗前培训,以便能更快地适应岗位,实现自我价值。


图片





知多D: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




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成立于2020年10月30日,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在钟村街云市东路 5 号(钟村街文体大楼对面)正式挂牌成立。


为缓解居民在家庭保洁、钟点工、保姆、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方面的难题,帮助失业、就业困难、低保低收入等人员就业,构建“10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进行了重要的实践和探索,提升钟村街家政服务的品质和内涵,满足辖区内居民不断提升的家政服务需求,整体提升钟村街居民的生活素质。


2022年度,被评为广州市“羊城家政”优秀的示范站点;2023年3月,被广州市人社局推荐位广东省“南粤家政”优秀的示范站点。


消息来源 钟村街综合服务中心(劳保)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