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石碁镇凌边村:开村“见证者”,七百岁古樟树繁茂依然

| 【图文记者 吴芷明】【编辑 黄晓霞】 | 2023-04-13 23:27:57

图片




在番禺区石碁镇凌边村环村西路上一棵700多岁的古樟树,被称为该村当初开村的“见证者”,被凌边村民视为“村标”。几百年来,凌边人在生生不息的生命传承中,始终与古樟树相依,在岁月流转中也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









始终枝繁叶茂




据凌边村凌氏族谱记载,凌边村又名灵山,在公元1279年至1281年间,凌边村凌氏始祖凌方道公初来开村时,此古樟木树就已存在,至今已有700多年。


日前,记者跟随凌边村委工作人员凌志雄“拜访”了这棵古樟树,远远望去,古树枝叶繁茂,葱郁如盖,犹如撑开的一把巨型绿伞。走近,春风摇曳着古树新生的枝丫,并有馥郁芳香的香樟味扑面而来。




凌志雄告诉记者,此树“身粗高大”,曾有着11名成人也合抱不过的树干,树高约16米至18米,成伞形,覆盖面积约三亩地位置,村民向来视此树为灵性之树。在20世纪50年代,这棵树曾经火烧,此后主干只剩下树皮支撑整棵树。


到了1994年夏天,一场台风将古樟树吹倒,树干分成两边倒地,树顶枝丫着地。但古树生命力强,至今依然枝叶茂盛,且有老树常发新枝的景象,经广州市古树名木鉴定部门进行考证,将此树列为一级古树加以保护。











古树下,有世代凌边人的美好童年




古树下,绿荫里,曾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古树位于凌边村西北角的三岔路口,两侧曾是鱼塘和农田。在20世纪50~70年代,这里曾是村里的蔬菜售卖中转集散点。每天早上,村民把新鲜蔬菜从田里拉到树下,转卖给菜贩,销售到更远的地方去。




“在我小时候,大人们在树下卖菜,我们就在周边追逐打闹,这个树洞就像是动画片里的树屋,我们会躲进洞里捉迷藏,沿着树干爬上爬下,累了困了干脆躺倒在地上,弄得浑身脏兮兮的,随即也会传来父母的喊声。”凌志雄是凌边村本地人,他说,古树伴随了他和村里世代人的整个童年。这样的童趣,在他们的脑海里经常浮现。古树始终温柔地看着淘气的孩子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到了1998年,村里开始建设环村路,当时特意为古树“让路”,留下古树下一片三角地公园。后来随着招商引资、工业发展,周边建起各类厂房用于出租。如今,古树旁环村公路上,车水马龙,古树小公园里,人来人往。







保护古树是凌边人的共同约定




凌志雄告诉记者,村里有个传统,古樟树上掉落的枯枝、树叶,大家都不会去拣作柴火。在很早之前,古树旁曾挂出告示牌,禁止任何人攀爬和损毁古树。如今告示牌已不见踪影,也无需提示,这早已成为凌边人的一个共同约定。


近年,相关部门围绕古樟树竖起了两人高的环形铁丝围栏,定期组织专门人手对其进行细致护理,并以古樟树为中心,修葺了一个小公园,草地、公厕、石凳一应俱全。每逢闲暇时,凌边村村民和周边厂企工人都会来这里休闲散步。





凌边村开村时,这棵樟树已枝繁叶茂。如今,凌边村开枝散叶到成为有近2000户籍人口的凌氏村庄。


时光荏苒,樟树的叶子绿了又黄,枯了又发新芽,岁月的年轮在它身上加了一圈又一圈,但它始终屹立在这里,守护着凌边村世代村民,见证着凌边村的蓬勃发展。




“对这棵树,世代凌边人都有很深的情怀,它激励着我们积极向上,不怕困难,勇往直前。这种信仰的力量,会根植在一代一代凌边人的骨子里。”凌志雄说。





消息来源 凌边村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