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汀根村改善“医食住行”,让文明之风吹进美丽乡村,增进民生福祉!

| 【图文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 | 2023-04-08 15:42:24




“大叔,请拿好药,记得每天按照我的标注吃药哦。”一大早,在汀根村医疗站,一位护士一边看着就医患者就诊单,一边叮嘱他相关用药事宜。77岁的黄叔是本地村民,他说:“自从有了这个医疗站,拿药就医方便了很多,家门口的医院太好了。”







汀根村位于沙头街道西南面,周边有大夫山、黄梅凹、大岗等30多个山岗,现全划入大夫山森林公园内,村域面积3.27平方千米,自然环境得天独厚。




2018年以来,汀根村以问题为导向,以基层党建为动力引擎,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突破口,以建设文明乡村为着力点,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整改,于2021年4月成功摘帽,华丽蜕变为“环境美、乡风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还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获评“省文明村镇”称号。



近年来,汀根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提前谋划,科学施工,大力提升、改善村内硬软件设施建设,道路整齐了,医疗方便了,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村民表示,村里“医”“食”“住”“行”越来越方便,生活越来越舒心。




“医” 得方便:在家门口就有医疗站


2022年12月初,汀根村医疗站落成并投入使用,这个小小的医疗站给汀根居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一大早,家住汀根的黄小姐带着读一年级的女儿来看病,她表示:“以前去看病,要去到市桥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在村里就可以看病,小伤小痛在家门口就可以拿药,十分便利。”





汀根村医疗站逢周一至周五(08:30~12:00,14:30~17:00)开诊,分为候诊区、药房、诊室、处置室、护士站、存储间六大功能区,服务内容包括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为65岁及以上老人每年提供一次常规体检;为孕妇提供早孕建册、健康体检;为高血压、糖尿病人每年提供不少于四次的随访;为0~6岁儿童提供定期体检等服务,大大满足了村民的医疗需求。



“食”得放心:保障村民的“饭堂”和“菜篮子”


汀根村有36家餐饮店,走进每家餐饮店,都可以看到公筷公勺、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语。据了解,汀根村共发放了200份筷子盒和宣传画册,汀根村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派发这个筷子盒给大家,既可以起到宣传作用,又可以给商铺提供便利和服务。”





为了让村民吃得放心,汀根村还多方位监测餐厅环境卫生安全问题。近年来,汀根村的市场也进行了改造升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采购环境。


升级后的汀根市场干净、整洁、有序,市场各档位的铺设统一台面、设置统一的广告招牌;安装6台大型抽风机通风,保持市场内空气循环流通;在市场各出入口设围栏,阻挡车辆进入以便保持通道畅通等。经过一系列的改造,汀根市场环境得到质的飞跃。






无论是前来采购的市民还是档主,都对这些变化赞不绝口。有档主表示,改造之后,汀根市场面貌焕然一新,不但本村居民购物方便了,还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楼盘、办公楼的人群消费,档口的收入也提高了,幸福感满满。



“住”得舒心:量力而行、因地制宜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走进汀根村,干净的道路、丰富多彩的墙绘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十分整洁美好。在村委门口,一棵百年木棉屹立于此,它刚刚过了花期,粗壮遒劲的枝干,似乎在诉说着汀根的故事和变化。





据了解,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汀根村以“量力而行、因地制宜”为原则,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一村一品牌”建设,全面梳理、补齐原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发动群众经常性开展卫生活动,全面清理农村卫生死角和各类乱堆放,配合政府部门拆除违章建筑和亭棚;整治集贸市场;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引导;开展文明公厕创建活动,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村内大街小巷的“三线落地”工程;消除安全隐患。经过不懈努力,现在的汀根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河道清洁干净,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改变。





“行”得便利:修路、增加停车场、10分钟一班的公交,村民便利出行


东桥大街(原沙南路)是一条县道,始于沙头村,终于南双玉村,这条县道横穿汀根村,是汀根村的主车道。基于这种情况,汀根村交通复杂,停车位紧张。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汀根村发挥积极能动性,将村里的多处荒地进行整改,设置为停车场,同时修整马路、增设斑马线、方便了车辆的出行。




在汀根村,村头、村中点、村尾,设置有三个公交站点,10分钟就有一辆公交通过,村民出入也十分便利。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改善“医”“食”“住”“行”,

为民做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在汀根村,有一条“彩虹大道”,

这条“彩虹路”,

寓意经历软弱涣散整顿、

蜕变后的美丽乡村汀根村,

正如经历了风雨之后出现的绚丽彩虹。

它是汀根村的新面貌,

也是村民幸福生活的写照。


通讯员 沙头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