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防“溺”于未然!大石街这场会议事关每个学生、家长

| 【记者 马晓惠】【编辑 陈钰】 | 2023-04-08 13:44:08

近日,按照《2023年广州市番禺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的要求,创新防范学生溺水监管机制,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强化监管,做好溺水事故防范工作,切实降低溺水死亡事故的发生率,大石街2023年防溺水工作会议在大石街道办事处举行。


大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嘉薇、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潘展文出席了会议,北片中小学的正校长和主管副校长、大石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办(城管)、大石交管所、宣传办、综合治理办、民政办、 城市建设服务中心、水利所、农业农村办、 综合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服务)、公共服务办(计生)、团工委、妇联、各村、社区书记等参加会议。





在活动现场,

邀请了学校、社区等相关负责人

向与会者分享了防溺水工作经验。




石北中学副校长陈学鹏主要介绍了石北中学防溺水的四个做法:

一、计划先行,制度管理。

开学初制定出:1.年度防溺水计划;2.防溺水应急预案;3.防溺水事故互相提醒机制实施方案。


二、谋划在前,专项落实。

防溺水作为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每年都是学校的专项工作,石北中学将会在4月前准备好相关辅助内容。


三、三方联防,安全保障。

现阶段学生溺水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学校联同家长、社区共同筑好防护墙,对学生提供全方面安全保障。


四、落在细处,全程守护。

通过对重点人员做好台账跟踪,每周通过《石北家长周报》对学生进行安全提示,每个月签订防溺水责任书,在节假日落实好溺水安全教育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将防溺水落实在细处,实现对学生防溺水安全的全程守护。





▲石北中学副校长陈学鹏介绍石北中学防溺水工作经验




大石街富庭社区党委书记牟晨主要从多措并举来介绍防范青少年溺水:

一、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

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力量,协同退休教师、党员志愿者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三、提高自救和自助能力,多举办游泳技巧培训班和青少年游泳比赛等活动。





▲大石街富庭社区党委书记牟晨介绍防范青少年溺水工作经验


在会议现场,

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大石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

分别对防溺水工作做出要求和部署。




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潘展文对北片各学校作出以下要求:

一、大力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

二、认真落实市、区方案要求的十二个“必须”。

三、召开北片中小学预防学生溺水问题部门联席会议。

四、加强隐患排查,落实重点危险水域的巡查工作。

五、组织专项督查工作。

六、做好联防群防工作并且提醒各个学校应该加强领导,提高对于防溺水安全的认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迅速行动,压实责任;加强监督,严肃追责,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潘展文布置学校防溺水工作




大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嘉薇对全体参会单位做出了以下要求:

一、健全机制,提高责任意识。

二、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三、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及整改。

四、建立完善巡查与救助机制。

五、要抓好端午节龙舟活动的安全。





▲各村居、学校代表向大石街递交防溺水安全责任书




居安思危,防“溺”于未然,警钟长鸣。只有牢固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不断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明确防溺水安全职责,把防溺水安全工作做实做细,才能真正确保学生生命安全。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北片各个学校对于防溺水安全的忧患意识,在溺水高发期间,通过统一领导,集思广益,明晰权责,落实细处等,将防溺水安全工作做细做实,严防死守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防溺水知识学生家长须知

学生“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学生“两会”:发现学生在危险水域抓鱼、玩耍、游泳会相互提醒、劝阻和报告,发现有人溺水会向周围的成年人呼救或拨打110求救。


家长“四个知道”: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知归时。









消息来源:北片教育指导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