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300米长的厦滘夜市,打工人的美食天堂!

| 【图文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3-04-05 00:24:51




 开篇语 

目前,各地消费已复苏回暖,夜经济恢复活力,烟火气又回来了。在番禺区各个街镇,散落着一个个光影璀璨的夜市、一条条极具烟火气的街道,每当夜幕降临,无论是行走在大石街植村夜市、石碁镇城市广场夜市、大龙街九鸿广场夜市、洛浦街厦滘夜市,还是穿梭于南村村夜市、沙头前后仓夜市、市桥富华东路夜市街、东环街“市桥站营地”……到处都是灯火通明、人流熙攘,浓浓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夜经济”绽放着无限魅力。本期,微社区e家通番禺记者走进各个夜市,带大家探秘番禺“夜食”的特色亮点,感受番禺“夜经济”魅力。



夜幕降临,

下班时间一到,

厦滘村便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地铁口不断地冒出人流,

商贩们推着流动摊车有序地摆成一列,

夜生活里,

藏着人间烟火。




有人说,

厦滘夜市是广州最大的街头夜市之一,

虽然这个说法有待考究,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

在这条300多米长的厦滘南路上

藏着来自天南海北的美食,

东北锅包肉、土家酱香饼、

柳州手撕鸡、四川钵钵鸡、

山东杂粮饼、长沙臭豆腐、

湖南小龙虾、广东炒米粉……

各种眼花缭乱的美食

让厦滘的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作为夜市上的“常青树”,麻辣烫一直备受欢迎,几十种菜品一菜一签,随意挑选,再搭配一块方便面,一碗有肉有菜有面的麻辣烫就足以安抚打工族一天的忙碌,配上自己喜欢的小菜,又是味蕾上的满足。




“老板,一份瘦肉炒粉加蛋。”食客点完单后,只见炒粉师傅麻利地倒油入锅,配好食材,伴随着锅中“滋啦”一声,很快,一份冒着热气的炒米粉就交到了食客手中。看似简单的炒米粉,摊位前却围着五六个人排队等候,好吃的秘诀就是十足的镬气,抛起抛落的翻炒,让食物带着烟火气和焦香味,更引人食欲。




郡肝、牛肉、毛肚、鸭肠、土豆片、藕片……无论是肉的还是素的,在洒满芝麻的秘制红油汤底里一泡,香气飘然而至,任你嘴巴再挑剔也抵挡不住钵钵鸡的诱惑。




北有卤煮,南有牛杂。牛杂作为广东小食的扛把子,经济实惠,老少咸宜。厦滘夜市入口处就有一家喷泉牛杂,将牛的不同部位煮烂浸泡,每一口都是味觉上的享受,搭配上萝卜、豆泡等多种食材,口味丰富。






OMG·小吃街~



今年3月,岭南电商园里的OMG·小吃街开幕,这里不止有美食,还有小丑表演、歌舞演艺等精彩节目,可以来此边吃边玩。小吃街内空间宽敞明亮,还有专门供食客们的座椅,就餐环境更加干净舒服。




室内小吃街非常适合拍照,各色花灯悬挂在空中,十分亮眼。




晚上有免费演出,小丑表演最受小孩子欢迎。



逛累了还能坐着休息一下,非常惬意。



厦滘的美食,是对辛苦工作一天的自己最起码的尊重。无论是哪种美食,总有一种,温暖了你的胃,也温暖了你的心。




而这些温暖了无数夜归人的美食摊摊主创业在厦滘、生活在厦滘,也逐渐把厦滘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在2022年11月疫情期间,他们戴上“红袖章”,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例如,经营庙街炸串的摊主梁曼凯,在厦滘做摊主已经第四年了,疫情期间他一直在防疫工作一线,和其他志愿者一同按照村委会的部署负责巡逻、扫楼、查看健康码等工作。厦滘村街坊、房东、食客的热情与包容让他们感到温暖和踏实,这里的烟火气和人情味让他们坚定地选择留下来。


如今,厦滘夜市重新回归,梁曼凯的庙街炸串也恢复了往日的好生意。




庙街炸串旁是一个街头牛排档,二十多元就能吃到一份巴掌大的牛排,配上溏心煎蛋和意面,普通工作日的晚餐瞬间有了满满的仪式感。


摊主是一位来自潮汕的年轻小伙王俊林,之前他在厦滘租房,在客村上班做餐饮方面工作。在厦滘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里烟火气足,生活气息浓厚,想着凭借着自己的厨房经验,在这里创业便开设了街头牛排档。




这就是厦滘,

有人在这里成长收获,

有人在这里奋斗青春,

他们是勤劳又踏实的“广漂”,

也是热爱生活的“后生仔”。

这里有挥洒的汗水,

还有抚慰人心的美食与市井生活的情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