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番禺这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慈善公益专项基金,助推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 【图文记者 王建毅】【编辑 黄晓霞】 | 2023-03-31 22:50:35

图片


汇聚社区身边力量,解决长者养老“小急难”,3月29日上午,康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番禺区钟村街钟二村颐康服务站发起慈善公益专项基金启动仪式。据悉,该“微基金”作为社区慈善公益服务的新产物,为社区搭建了惠老服务平台,整合本地公益资源,动员各方参与,今后将结合本地长者需求,开展救孤助残、敬老助老、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等服务。



点赞:汇聚爱心善意,搭建“慈善+”惠老平台


自2018年康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该中心致力于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专业的居家服务。


从长者饭堂服务起步,从社区宣讲配餐服务政策开始,中心一众社工走进家家户户,接受长者用餐申请、建立服务档案、招募和培训社区志愿者,开展就餐长者健康体检,组建长者歌友会、长者舞蹈队、旗袍队等,建立并运营起钟村街的长者配餐服务体系。



在让老人乐享“舌尖上的温暖”之余,康乐养老驿站项目逐步深植社区,打造了一支以社工师、艺术老师、医生、护士、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养老护理员为专业服务的队伍,成立了康乐老年志愿服务队、康乐长者歌友会、康乐养老驿站(南奥社区,谢村村、汉溪村,诜敦村等7个点)等,提供社区巡访、长者配餐、文化娱乐、康复护理、长护险、安宁疗护、居家上门服务等多种为老服务内容,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大学生走访老人服务、企业进社区服务、旅游养老服务等创新服务。




面对服务对象日趋多样的需求,为了充分激发群众的爱心、调动社会的热情,为社区治理、居家养老注入慈善力量,康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求索,在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南星慈善会支持下,依法成立该慈善公益专项基金。


现场:唱好“群英会”,社区公益服务更贴心

活动当天,南星慈善会秘书长为活动致辞并进行慈善公益专项基金授牌交接仪式,康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为康乐慈善公益专项基金顾问龚完程颁发聘书,现场还有精彩的文艺演出与义卖活动,到场嘉宾、街坊纷纷点赞鼓掌。



为何要设立慈善公益专项基金?可为服务对象居民带来哪些帮助?对此,康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在从事社会服务工作这些年,会发现许多长者、困难群众更需要灵活快捷的慈善帮扶,比如医养结合、社会参与、生活照顾、适老化改造等,在没有慈善公益专项基金之前,爱心人士和企业大都以捐物资、免费服务帮助困难群众,较难满足居民的多种需求。“成立基金后,我们中心将会联动社区慈善资源与爱心人士、企业,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将基金用于组织和参与筹办中医药进社区事业,组织和参与筹办中医药博物馆、传统文化传承场馆、公益体育赛事等本地惠民场所的发展,参与乡村振兴事业,扶助志愿者活动、敬老助老、医疗救助、义诊义卖、救孤助残、赈灾救援、助学兴教等公益慈善服务活动中。”




活动现场表演


康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即将在四个方面发力,包括:

(1)建设社区康乐养老驿站,打造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提供老年人医、食、住、行全方位需求的5大类60多项服务内容,构建“10分钟养老服务圈”;

(2)深耕社区,将专业养老服务送到家,康乐养老驿站创新采用“1+5+N”服务模式,拥有护理、康复、医疗、营养等跨专业服务团队,依托“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实现“菜单式线上下单”“全天候服务”“多渠道沟通”“实时跟踪反馈”等服务功效,让居家上门服务更加个性化、可视化、有保障,还有成熟的风险管控机制,技能培训及等级认证等技术保障;

(3)在社区中推广多功能、一站式集成的中医健康驿站,可为社区居民提供身体筛查、中医综合调理、健康检测管理等服务,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中医健康服务;

(4)加强本地养老行业人员培训,定期开展系列培训班、技能学习,助推为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5)组建专业运营服务团队,开展3个100行动计划,切实推进康乐慈善公益专项基金的发展。


“越是靠近基层才能越了解百姓的所需所急。希望以慈善为桥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整合各方资源服务辖区群众,帮助解决长者、困难群众‘小急难’问题,打造社区适老化治理新格局”康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