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无人机30分钟便完成一次全域巡查!大石街会江村这样助推乡村环境治理

| 【记者 马晓惠】【编辑 陈钰】 | 2023-03-28 23:29:46



在大石街会江支涌,一架小型无人机盘旋起飞,一会腾空在河面上,一会穿过农田,活动参加人员通过无人机实时传输画面查看周边环境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记录,整个过程耗时30分钟,便完成一次全域的“空中巡查”。

为提升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效能,深入开展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处党支部与会江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工作,探索用智慧管理、法律服务整治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近日,市检察院技术信息处党支部专职副书记杨国祥带领公益诉讼专家和无人机团队赴会江村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化身“巡河员”和“监管员”,为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和“法治翅膀”。





根据派出第一书记党支部和驻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安排,市检察院派出无人机和公益诉讼参与乡村环境治理,作为一项创新的举措和有益的尝试,有效地补充了常规治理手段的不足和低效率,提升了城中村治理的智慧化、信息化和法治化水平。相比传统的人工巡查方式,无人机巡查效率高、范围广、清晰度高。通过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判断,以乡村垃圾随意堆放及违法占用耕地等环境保护问题为突破口,积极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无人机化身“巡河员”




实现河道管控全覆盖。通过无人机航拍,河道及两岸场景清晰地呈现在无人机机长手中的屏幕上,有效地检测周边有无乱倒垃圾或乱排污水,河床是否存在违章种植或乱搭乱建等情况,无人机实时拍照和录像取证让问题处置流程变得更精准高效。






无人机化身“监管员”




利用无人机对环境复杂区域进行排查、高空图像采集。对会江支涌旁边耕地区域进行巡逻,排查是否存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针对航拍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整改力度,努力形成发现问题、核查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模式。




此次的结对共建活动既引进了经验丰富的专家,也引进了创新的基层实践者,为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工作“添翼”助力。下一步,会江村将继续以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方式,以“人防+技防”相结合,形成立体化巡逻监督模式,完善管护机制和核查机制,进一步加强会江村法律和智慧治理能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会江提供有力支撑。



消息、图来源:会江村党总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