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坚持六年,颇受大石洛浦老师家长喜爱的读书联盟,到底有什么吸引力?

| 【图文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3-03-23 23:03:18

图片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3月20日下午,伴随着优美的诗朗诵,番禺区北片教育工会在大石中学举办的读书分享会拉开了帷幕。女教师们在活动中朗诵诗词、交流故事、畅谈感悟,每一位参与者脸上都洋溢着真挚与幸福。记者了解到,这样浓厚热烈的阅读氛围,已经在番禺北片(洛浦、大石)沉淀了六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提升阅读兴趣,影响亲子家庭


北片微甜读书联盟,是北片教育工会教职工推广全民阅读的一个兴趣小组,自2016年10月创建以来,在推广全民阅读这件事上,已经坚持了六个年头。“微甜”一直都致力于提升阅读兴趣,活化阅读形式,播撒“书香北片”的种子。通过以书为媒,联系电影、旅行、生活等,让阅读变得有趣,逐渐聚集起一批热爱阅读的人,从最初几个人的兴趣小组,到几十人的抱团学习,再到辐射上千个家庭的阅读,六年间,微甜读书联盟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让大家爱上阅读、坚持阅读。


而开头所说的读书会就是“微甜”承办开展的活动之一。这六年来,除了面向教职工开展阅读活动、推动教师阅读推广人在学校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微甜读书联盟还将目光放到了家庭亲子阅读,例如到番禺区图书馆上亲子绘本课程、到公益学堂送课送书、在疫情期间推出“微甜亲子空中课堂”等,在大石、洛浦乃至番禺其他镇街的家长和孩子中颇受欢迎。


图片


“微甜”家长部的一位家长表示,亲子共读让她和孩子的关系更好了,“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和孩子共读一本书,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由于聚焦于一个共同的内容和话题,陪着孩子畅游在一个个全新的世界里,所引发出的一种极大的情感共鸣。”


图片



图片
推广全民阅读,致力公益创投


在北片教师圈慢慢汇聚起一群热爱阅读的老师之后,微甜读书联盟在2018年组建了“北片教师微甜阅读推广人俱乐部”,设立了教师阅读推广人、家长阅读推广人、学生阅读推广人;2019年组织“阅读点灯人”活动,通过挖掘在阅读推广方面具有特长的教师、家长、学生,以他们作为“引领者”,不断扩大北片阅读覆盖人群;2020年开展“微甜领读者”活动,在全片区范围内寻找领读者,推动“全民阅读”,助力北片文化建设与发展;2021年开展“说书人大赛”,鼓励参赛者多一点输入和输出,在实践中,提高知行合一的能力;2022年3月,“微甜全民阅读”成为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倾力推出“走,跟校长读书去”的全新系列活动,广受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好评。


图片


如今,“微甜”还在阅读推广这条路上继续探索。作为“微甜”创始人、也是大石本地人的原露施老师希望通过“微甜”推动更多人爱上阅读,也助力家乡的文化发展。她认为:“我们想让阅读跟公益结合起来,全民阅读不该只停留在孩子身上,孩子要学、家长要学、老人也可以学,这才是全民阅读。”


其实,“微甜”坚持做全民阅读推广,所有参与的阅读推广人,都是公益性质的,老师们在平时繁忙的教学之余,抽出休息时间来做这件事,靠的是一份情怀。对于未来如何继续做好全民阅读推广,他们也积极探讨,并提出了关于“微甜”持续发展的设想与部署。比如,未来将联合社区力量,持续推广亲子阅读;开展“领读者进校园”、公益讲座、读书分享沙龙等活动,努力为更多社区带去阅读气息;总结线上线下的活动,形成并积累推广经验;创设更多学习和锻炼平台,培养和提升阅读推广人的素养,推动推广人的可持续性发展等。


图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