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市桥街 > 正文

产业振兴、环境提升、文化传承:云星村打造“广州巾帼头雁村”典范

| 【记者 黄骆】【编辑 陈钰】 | 2023-03-14 22:44:35


图片



图片

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女性人才振兴,广州市妇联2022年出台了打造“广州巾帼头雁村”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用三年时间将所有女性担任村委会主任的行政村打造为 “广州头雁村”,辐射带动全区农村因地制宜推进工作,助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取得实质性进展。


番禺区市桥街的云星村就是一条“巾帼头雁村”。据了解,云星村位于市桥街北部,面积约0.53平方公里,有4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比为1:7,是典型的城中村。云星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巾帼头雁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先后取得广东名村、广州市美丽乡村、番禺区文明村等荣誉。

图片


布局产业升级,带动乡村振兴


该村的村委书记杜秋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一直以来都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带动村内的布局产业升级,带动乡村振兴。”据了解,2022年云星村经济发展实现了8.4%的增长率,村集体总收入达到了1.0976亿元,这是云星村多年来坚持布局产业升级、改善投资环境的成果。


图片


(设计图)


“我们希望通过高投入高产出,让村集体经济保持活力。大力建设停车场,增加招租吸引力。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引进知名企业落户我村。”杜秋莲举例说,云星村吸引了知名汽车企业比亚迪在此落户一家4S店。据了解,云星村2023年计划投入1100万元升级改造面积12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投入1200万元拆旧翻新,建成占地5100平方米的比亚迪4S店。


图片


(设计图


此外,该村还将投入2000万元升级改造占地4100平方米的白沙堡工业园,成功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新东成精密智造,其总部经济已入驻云星村,预计2023年工业产值4000万元。云星村还计划投入500万元升级改造4500平方米的丰田4S店项目,可新增200个停车位。此外,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云星村计划打造三个牌坊、改造街巷。


提升环境、抓实平安,让村民感到更幸福


杜秋莲说,她已经任云星村村委书记20年了,这20年来她一直不忘村民的期望,不断提升村民在云星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她说:“要让居民住得舒心、安心,就要提升村内环境,让村内更加安全。”据了解,云星村定期开展排查,全面整治城中村安全隐患。对辖区内出租屋、危房、安全生产、各类违法犯罪等定期开展排查。记者了解到,云星村重点利用智能手段,推进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在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增设综治中心,加强治安监控覆盖,已设置420多个摄像头,并计划新增250个,监控室24小时专人值班。创新管理模式,探索实行村居围合管理。建成封闭式车辆管理系统,在全村主要进出口布建车辆道闸和人脸识别监控,实现“入村有图像、出村有痕迹”。2022年,云星村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8%,村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激活文化活力,提升居民精神追求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云星村以传承祠堂民俗文化、弘扬红色文化为抓手,共计投入960万元对村内6个宗祠进行修缮,充分挖掘、传承和活化利用宗族宗祠文化,建设村民精神家园,让村民留住乡愁。


图片



“现在祠堂逐步成为村民们的文化娱乐、话家常的好去处,旧祠堂焕发出新生机。正月的时候,我们的传统龙狮,在村内舞得相当热闹。”杜秋莲这么说道。为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云星村加强与获得多项国内外奖项的云星珠坑龙狮国术会的合作和扶持,打造“龙狮守初心”为一村一品牌,在传承和传播龙狮文化中彰显仁孝精神和家国情怀。

图片


图片来源 云星村村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