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番禺区文边小学老师郭慧芬:31年如一日,三尺讲台写秋华

| 【记者 吴芷明】【编辑 黄晓霞】 | 2023-03-10 09:28:58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幸福、学校发展。”是石碁片区“碁道育人”的实践理念。2022 年,石碁片区开展了中小学“最美班主任”评选活动,其中涌现了一批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具有高尚情操的班主任,在石碁片区及学校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开辟新赛道,做出新优势。


一颗爱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写人生。本公众号推出的【石碁片区最美班主任风采展】专题报道,带大家一起走进老师们的日常,了解他们的故事。


下面,

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班主任的风采吧。



番禺区石碁镇文边小学 郭慧芬


自大学毕业走上三尺讲台,至此,郭慧芬怀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崇敬和喜爱,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31年来,她以德为先,以德育人。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她特别注重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尽可能利用各种场合向学生传递正能量,鼓励学生励志与进步。




“要把一个班级领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郭慧芬非常清楚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


据悉,为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多年来,她常常利用闲暇时间悉心钻研教材,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设计教学环节,因材施教,积极调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吸收知识、锻炼能力、培养情感方面都能取得较好的收获。


为做好班级文化建设,她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制订适合本班实际的班名、班级口号、班级目标、班规等,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我为班级添光彩”评比活动,以此鼓励、强化文明行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郭慧芬认为,教育仅仅靠爱是远远不够的,教育还需要智慧。“一些教育方法之所以不奏效,主要原因是我们很多时候没有耐心把真正的矛盾弄清楚。”在处理孩子问题时,她习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与学生交谈,商讨解决问题的对策。




据郭慧芬介绍,她曾有一名学生小烽,学习成绩较差,和同学关系一般。为了提高小烽学习的积极性,引导他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在学校一次合唱节上,她鼓励小烽参赛,还安排同学与他同台演出。


在备赛的过程,小烽学会了如何与同学配合,增进了与同学间的感情,收获了不少支持与认可。据悉,这次比赛后,小烽活泼了很多。




“孩子模仿力很强,有时会出现认知偏差,此时适时给他指出偏差所在,并引导他树立正确的观念,孩子是会欣然接受的。”她说。


郭慧芬认为“工作也是幸福之所在”。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这句话。



消息来源 石碁教育指导中心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