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石楼镇新增3名非遗传承人,他们都有这些故事

| 【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3-03-06 23:00:46









日前,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了《番禺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其中石楼镇有3人上榜,分别是:


蒋肇英 咏春拳(番禺)

戴景峰 广东醒狮

陈韵诗 广彩瓷烧制技艺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0 1
蒋肇英



蒋肇英是咏春拳第九代传承人,是岭南咏春拳支系的第三代主要传承人,现任广东省武协咏春拳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岭南咏春拳一级教练员,2019年获得广东省武术精英赛咏春拳寻桥金牌,是广州市番禺区振球咏春拳体育俱乐部的主要创办人之一,主要在南村馆授徒,同时精通疏通经络医术。


蒋肇英从小好动,父亲蒋友棣是番禺区有名的古建筑木结构大师,自幼习武,懂得多门武艺,刀枪棍棒样样皆精。受父亲的熏陶,蒋肇英也爱好习武,由于他身材高大,身手灵活,学习武术很有天赋。2002年,蒋肇英得闻岭南咏春拳传承人霍礼谦师傅在番禺授徒,就不顾路途遥远,几乎每天都从南村镇前往石碁镇或石楼镇跟随霍礼谦学习咏春拳。由于学习认真刻苦,蒋肇英进步很快,两年后正式被霍礼谦收为入室弟子,并得真传。每逢周六日和空闲时间,他还协助霍礼谦打理馆务、教授师弟、义务为师兄弟们理疗身体。


蒋肇英经常帮助霍礼谦组织各项活动,如组织师兄弟到老人院慰问表演,到学校训练学生咏春拳。他任教过的学校有亚运城小学、大田小学、石碁中心小学、加拿达剑桥郡校区和雅居乐校区等,积极参与社区公益表演,为咏春拳在番禺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0 2
戴景峰



自2005年起,戴景峰拜石楼醒狮狮艺第四代传人谭文英为师傅,正式学习石楼醒狮狮艺;2015年3月至今,参与组建石楼镇善世堂醒狮队,并先后担任石楼镇善世堂醒狮团、石楼镇石楼中学朝阳醒狮队、化龙镇广汽狄源醒狮队、肇庆市怀集县甘洒镇金龙村潘屋元德堂醒狮队的教练。


他擅长传统地青、台凳青和高桩狮艺套路编排与演绎,敢于创新高桩上的难度动作,钻研各种青阵舞狮的形态。在日常和比赛的演绎中,戴景峰的醒狮舞法和鼓乐各有特别之处,狮子在舞动中会表现威猛,会经常起脚,舞出来的气势和效果更加硬朗。舞狮时行走的步法灵活多变,有别于其他醒狮演绎的固定步法,他在演绎时,狮头摆动配合鼓点时必须弹一下下巴,令到下巴上的震舌和狮头上的震鼓以及绒球都会摆动,让人感觉格外生动。此外,戴景峰还自创了两个特色动作,一是麒麟步加倒插步,表示伸懒腰的意思;二是两移步,表示看见食物半信半疑而后退的意思。





0 3
陈韵诗



1990年陈韵诗出生于广彩家庭,儿时经常随父亲到工厂,耳濡目染,对广彩十分感兴趣。陈韵诗自幼受师公余培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其父陈文敏(广彩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等辅导和启蒙,四五岁时,就经常听长辈们讲述有关广彩三百多年来的历史故事,到父亲创办的广州市番禺莲花彩瓷实业有限公司,看广彩的各个生产工艺流程。随着对广彩兴趣渐趋加深,八岁开始拿父亲的工具彩绘广彩瓷器,慢慢学会一些广彩手工技艺,十岁时已能完成属于自己的广彩作品。2000-2005年间,跟随老师傅们不断学习广彩的各个工艺流程,于2006年始,由学徒做起,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余培锡及广彩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文敏,至今已有十多年,得其真传从而完整掌握广彩手工技艺。


从业期间,陈韵诗自觉承担起保护广彩文化遗产的责任,掌握广彩的基本工艺流程和制作技艺。协助陈文敏完成国家文旅部非遗项目3项、省文旅厅非遗项目1项、市文旅广电局非遗项目1项。并积极参与筹办国内外各大、中、小型文化遗产展览、展演,举办广彩专题讲座并开展培训课程、“非遗进校园”、文化旅游、对外交流等活动。同时,陈韵诗大力开发广彩文创产品,提升非遗广彩的知名度,有效推进广彩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图片由石楼镇文体中心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