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市桥街 > 正文

祝贺!市桥街2个社区入选广州市首批“最美慈善社区(村)”

| 【记者 黄骆】【编辑 陈钰】 | 2023-02-21 09:05:44


近日,市桥街怡乐社区、西涌社区获评广州市首批“最美慈善社区(村)”。名单由市民政局、市文明办指导,市慈善服务中心组织征集和评审,全市共35个村居入选,番禺区3个村居榜上有名,其中2个出自市桥街。




广州慈善成果展启动仪式“最美慈善社区”颁奖


2022年,怡乐社区和西涌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五社联动”工作优势,以共创、共建、共享的方式,培育出慈善氛围浓厚、惠民实效凸显的慈善社区。





怡乐社区充分调动起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退伍军人、物业人员等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发挥社工的专业优势,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在环境整治、文明宣传、疫情防控、社区爱心探访、社区交通秩序维持、日常巡查巡防、关爱关注社区独居老人和重点人群、社区长者送餐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多元化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党建引领“五结对”入户探访

为孤寡老人清洁打扫卫生


通过创新募资形式,拓宽筹资渠道,吸引居民、商铺和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基金募捐,为社区基金注入源头活水。通过规范有序的社区基金运作,开展了对怡乐社区的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的升级改造、电房的翻新修复,和让居民休闲娱乐的初心亭建造,有效提升了小区的安全系数和居住品质。



翻新后的电房


居民在初心亭休闲娱乐








居民在乒乓球场、羽毛球场运动



西涌社区积极链接辖内外各类慈善资源,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民困,暖民心,践行了“人人慈善为人人”的慈善理念。





通过盘活社区基金,打通“生命通道”,消除社区安全隐患;开展用电安全改造项目,让居民住得更安心;



用电安全改造


安全通道划线


联动社工、社区企业、志愿者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困难群体和独居老人送上“爱心汤”,带去温暖及关爱;


送“爱心汤”


开展志愿者巡河爱河护河活动,有效保障市桥街河涌环境;


巡河爱河护河活动


平日社区居民喜欢在茶余饭后在社区的长堤上进行喝茶下棋、钓鱼等休闲娱乐活动。西涌社区从居民的需求出发,开展共“座”共享社区微改造项目,为居民休闲娱乐安装了不少石桌石凳,拓宽了社区邻里的交往场所。


开展社区基金“环保火车头”项目,逐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营造了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环保火车头项目







2023年是高质量发展之年,市桥街将充分发挥“最美慈善社区(村)”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公益创投的形式,为社区提供慈善基金支持,“五社联动”齐发力办好民生实事,实现“小切口大变化”,让辖内民众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为创建“慈善之区·幸福番禺”增光添彩。










信息、图片来源 市桥街公共服务办(社区建设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