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喜讯!石碁镇3人被评为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 【记者 吴芷明】【编辑 黄晓霞】 | 2023-02-17 17:30:23




为进一步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石碁镇积极发动辖内各村(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黄啸侠拳法参与区文广旅体局组织开展的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推荐和评审工作。


经过推荐、初审、区级专家委员会评审、社会公示和复核,最后确定了石碁镇的孔祥弘、陈国贤、曾杰伟评为番禺区第五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孔祥弘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黄啸侠拳法

孔祥弘,1998年出生于番禺,黄啸侠曾外孙,在家族的武学氛围下成长,受舅父黄健波(现为黄啸侠拳法代表性传承人)等人的影响,约从6岁起学习黄啸侠拳法以及其武学精神。


从艺近18年,孔祥弘深谙黄啸侠拳法武学精神,熟练掌握黄啸侠拳法套路的“冲、弹、斫、劈、扫、撇、勾、圈”等拳法,“平踢、勾踢、轧踢、蹬踢、前扫、后拨、横撑”等腿法,以及“前进步、后退步、上步、扭步、插步、闪步、摆步”等步法之精髓,并能自由组合,尤擅圈拳、扫撇、连环五拳等拳术套路,熟练掌握黄啸侠拳法体系内的器械套路如抗日大刀,双头扁拐,步战枪等等。


近年来,孔祥弘积极推广传承黄啸侠拳法,不仅在俱乐部培训基地授课演练,还通过“非遗进校园”的形式,到石碁镇中心小学、傍东小学、小龙小学等学校进行课程教学。



陈国贤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

陈国贤,1976年出生于广州番禺石楼镇一个木工工匠家族。


1996年,高中毕业后,时年20岁的陈国贤在父亲陈达宽开设的木工作坊中当学徒,跟随师傅陈达强系统学习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熟练掌握了选材、开料、设计、雕刻、木工、镶嵌、刮磨等广式家具常用的制作技艺。


2010年,接手父亲的家具事业,担任华兴家具公司的负责人及艺术总监职务,负责家具设计、推广宣传工作


2019年,当选为广州市石碁古典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为推动石碁红木小镇建设、传承发展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作出积极的贡献。



曾杰伟(左一)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东醒狮

曾杰伟,番禺区石碁镇桥山村人。2001年,开始追随师父周珠仔学习传统狮艺,自从14岁与舞狮结缘之后,便从“门外汉”逐渐成长为舞狮的行家里手。


加入番禺区石碁镇桥山武术醒狮队后,曾杰伟从基本功学起,首先学习传统蔡李佛、洪拳等武术套路,掌握武术的步法和力从地起等技艺。接着学习传统醒狮的功架、马步以及狮子的神态、节奏、速度、力量的表现手法,深入了解在各类台、凳上的动作方法及技巧。并通过这些动作去表达狮子喜、怒、哀、乐、动、静、惊、疑的神态。同年便开始随队参加各类表演和比赛,并担任重要演出角色。


消息及图片来源 石碁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