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市桥街 > 正文

广州“另一个美术馆”开幕,名家水墨画齐亮相

| 【记者 黄骆】【摄影 徐敏】【编辑 陈钰】 | 2023-02-04 13:29:33


2月2日,位于番禺区市桥街的“另一个美术馆”举办了“向南向北——水墨名家展”。展览展出卢禹舜、范扬、方土的水墨近作。据悉,本次展览是“另一个美术馆”的开馆首展。该馆坐落于广州番禺甘棠村,于2018年动工,2022年落成。





本次展览呈现当今写意画最具有代表性的三位画家,聚焦南北艺术交流融汇的主题。过去,中国画艺术被划分为南北两派,各具特色。如今交通便利,画家们纷纷走出故土交流创作,无问南北,为中国画在新时代的发展开创崭新的局面。




策展人李夏夏认为,在美术作品中,南北差异是最直观的体现,这是值得探讨研究的美术现象。近十年来,大批艺术家走向北京,由南向北、由北向南。而艺术家卢禹舜、范扬、方土正是浪涌潮头中的佼佼者。卢禹舜曾是哈师大美术学院院长,范扬曾是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南京画院院长,方土曾是广州画院院长。




展览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平介绍:“从三人的人生轨迹来说,范扬、方土是由南向北,卢禹舜是由北向南,最后都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中心北京。”卢禹舜的艺术始终围绕着北方大地。在他看来,艺术的南北差别,来自自然景观的不同,反映在艺术家的形式语言上。




“我的笔墨建构上汲取、融合了南北方的养分,但还是围绕着北方这块土地,画面的视觉感受、精神感悟还是依托于这块土地的给予,还是这一块土地的精神在流淌,割舍不断。”卢禹舜说。




在座谈会上,范扬说:“南方如水,有水的温润、有水的流动;来到北方,崇山峻岭,仰之弥高。北方雄强,南方婉约,如果能把二者结合好,艺术就能成功。我虽生在南方,但我心中装载着北派的艺术。”生于广东的艺术家方土最为难忘的,是自己第一次离开广东,去到北方、去到中原、去到黄河边上的时候,看到北国风光,震撼心灵。




近年来在北京,方土的创作更为多元,他根据地域气候选取的创作方式——在南方的时候他擅用水法,追求流淌的效果,在北方干爽天气里则以竭笔创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