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市桥街 > 正文

广式腊味,冬天最让人想念的家乡味|藏在番禺的冬味

| 【记者 黄骆】【编辑 陈钰】 | 2022-12-24 10:53:46



冬已至,腊月来。不同于北方冬天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岭南的冬天别有一番风味:大夫山的水杉染红,退去青翠;地里的年桔挂满枝头,金黄夺目;街头巷尾腊味渐香,随风四溢……藏在番禺的冬味儿,是花果香、是烟火味,更是人情味。




“秋风起,食腊味”,在岭南的饮食文化里,秋冬季是吃腊味的好季节,而来一碗香味四溢的腊味煲仔饭,相信是广东人迎接秋冬的必备美食。其中,有着悠久历史的禺山腊味是番禺脍炙人口的传统品牌,它伴随一代又一代番禺人的成长,是不少番禺人的家乡味道和美食记忆。




禺山腊味自明清以来就是番禺人日常生活必备的菜品,有着广泛而深厚的传承基础,制作技艺独具地方特色。在明末清初屈大均《广东新语》,就有所记载“土人饷我珠肉,腊以为珍”。




番禺广式腊味传承自清末发展而来的制作技艺,选料、拌料、灌肠、打孔、绑节、吊晾等工序保留完整。在广式腊味的传承发展中,禺山腊味始终坚持秉承古法制作,从而形成了具有番禺特色的腊味产品。禺山腊味品种繁多,其中尤以腊肠、腊肉最富传统特色。




据了解,禺山腊味的腊肠采用最传统的手工制作,上好的后腿肉和肥膘肉分开切成小粒,同时加入酱油、糖和盐等调料搅拌均匀。 然后用肠衣灌成腊肠,再用钉耙刺破肠衣外表,挤走多余的空气,最后用粗细统一的麻绳将灌肠分成小段分扎。 越是经验丰富的老工人,扎出来的腊肠才越迷人,一眼望去,那一串串腊肠油脂丰满,甜香四溢。




“我们多年来坚持手工制作腊味,在选料方面讲究真材实料,天然健康,以传统的腊肠制作为例,禺山腊味只选用脊膘肉作为肥肉,后腿肉作为瘦肉,用糖、盐、山西汾酒调味,灌入天然猪肠衣制作而成,不添加任何色素。”周绮萍表示,这样制作的腊肠虽然成本比较高,但产品质量有保证,这也是禺山腊味多年来深受顾客喜爱的原因,也成了很多番禺人念念不忘的家乡味道。禺山腊味先后荣获“广东省重点保护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广州市手信”“番禺手信”等荣誉称号,并入选番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信息、图片来源 禺山腊味公司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