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50万元电缆驰援五华,只为帮他们实现稻香虾肥

| 记者 王文雨 通讯员 覃相貌【编辑 陈爽】 | 2022-12-21 15:20:44




12月14日上午,几辆从番禺南村出发,装载电缆的大货车缓缓驶入五华县华城镇政府大院。早早在此等候的干部和村民们都露出了笑容,这批电缆不仅承载着番禺南村的爱心,更是广州政企合力帮扶五华的体现和华城镇村民希望的寄托。




原来,这批价值50万元的电缆由位于南村镇的广州番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给五华县华城镇黄埔村“稻虾共作”基地。该基地面积达500亩,由悯农公司和黄埔村村委会共同打造。电缆的到来,使基地用电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明年开春后即可实施“稻虾共作”。

image1.jpeg






“稻虾共作”为抓手,破解荒地复耕复种难题





今年初,五华县把荒地复耕复种作为重点工作,番禺区派驻五华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立即响应,深入各村调研。了解到黄埔村有一处连片500亩的荒地时,工作组主动牵线搭桥,邀约悯农公司与黄埔村村委会交流。


此前悯农公司从广州番禺引进“稻虾共作” 模式,在稻田里同时种养水稻和罗氏沼虾,达到“一田两用,一季双收”的效果,并在五华县梅林镇的示范基地取得成功。悯农公司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经营模式受到黄埔村委会认同。随后,悯农公司与黄埔村村委会达成合作,由村委会集约土地流转给公司经营,实施“稻虾共作”,公司付租金给村集体和村民,同时优先考虑让该村的脱贫户到基地务工,增加他们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项目实施遇瓶颈,广州政企合力攻坚





今年5月,黄埔村“稻虾共作”基地正式动工。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悯农公司遇到了难题。一方面,由于荒地已20多年没有耕种,公司在修筑道路、平整田地、修通灌溉水渠等方面花费较大,远超预算。另一方面,基地所需要的电缆、变压器、开关箱等配套设备设施之前都没有铺设,如果铺设,据估算,需150万元左右费用,依公司财力状况,难以支付。


悯农公司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配套设施缺乏的问题,但是华城镇财政紧缺,也无法解决。今年7月5日,广州·梅州、番禺·五华对口帮扶党政联席会议先后在五华召开,“稻虾共作”项目受到充分肯定。8月19日,番禺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到五华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黄埔村“稻虾共作”基地调研时,了解到基地的困难迫切需要解决时,立即表示,将统筹番禺政企的力量和资源,对基地实施定向援助。


经过有关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番禺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起重任。从今年10月开始,番禺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班加点生产。今年12月上旬,项目所需电缆生产完毕,可以交付使用。同时,项目也赢得广梅指挥部的支持,指挥部援助了价值30万元的变压器、电箱、开关等设备。





“稻虾共作” 联农带农助增收,发展前景广阔





悯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得到广州市、广梅指挥部、番禺区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得到番禺民营企业的鼎力相助,下一步,他们将抓紧时间施工,铺设好电缆等配套设施和基础设施,把被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争取在明年开春后,在基地里种上水稻、投放虾苗,使“稻在田中长、虾在水中游”的稻香虾肥美丽画卷成为现实,联农带农拓产增收。


黄埔村是历史名人武状元李威光故居所在地,就在“稻虾共作”基地离故居500米左右。工作组、华城镇与悯农公司计划,将故居与基地联结起来,农旅结合,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据了解,目前五华县 “稻虾共作” 基地已遍布13个镇,共建成30个基地,总面积达2500亩,直接带动300多个农户就业,年产出罗氏沼虾300吨,总产值2400万元;年产出水稻640吨,总产值200万元;“稻虾共作”项目已成为五华县党委政府大力主导、大力支持的富民产业。今年12月,“稻虾共作”项目被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列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典型案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