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沙头街奔跑在村口和小区之间的“跑腿小哥”|寻找你我身边的点点微光

| 【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 | 2022-11-30 12:20:53




根据番禺区疫情处置进展,沙头街尚东嘉御小区11月26日起实行临时管控措施,小区内其中一栋调整为高风险区。


记者了解到,尚东嘉御小区“家园护卫队”由业主自发组成,近百名队员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工作,他们搭建起小区内生活物资供应点、核酸采样点、物资储备点等;成立扫楼组、秩序维护组、物资分配组、核酸协助组、快递物资对应组5个工作小组。在小区工作人员和“家园护卫队”的共同努力下,小区一切得以有序运作。



尚东嘉御小区“家园护卫队” 队员正准备为居民运送物资。


热心邻居奔跑在村与小区之间

化身“跑腿小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在尚东嘉御小区“家园护卫队” 中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穿梭在尚东嘉御小区与汀根村村口之间,承担起“跑腿小哥”的角色,将物资运送到居民手中。


原来,尚东嘉御小区地理位置有点特殊,进入小区首先需经过汀根村辖区的路段。11月26日凌晨,汀根村执行围合管理,所以尚东嘉御小区的物资、快递只能派送到汀根村牌坊,一时之间,小区业主的物资、快递接收成了一大难题。在与街道、村、社区的沟通协调下,小区热心邻居组建的“快递物资应对组”承担了该项服务工作,化身“跑腿小哥”,在村和小区之间运送物资。“快递物资应对组” 有接收、运送、派发三个岗位,每天两个班次,每班次9人。



尚东嘉御小区“家园护卫队” 队员将居民的物资分类搬运。


村口物资接收点

由于物资只能运送到汀根村村口,于是在汀根村村口即汀根村牌坊设置尚东嘉御小区物资、快递接收点,2名“家园护卫队”队员驻守在此,并在微信群收集居民快递和外卖配送情况,对送达的物品按生鲜、热食、日常快递进行初步分类,并用马克笔标注楼栋号和房号。


电动三轮车运送物资

尚东嘉御小区到汀根村牌坊距离约700米,“家园护卫队”向社区借用了2辆货运电动三轮车,共4名队员负责物品搬运和转送,一般情况下每小时运送1次。


小区物资派发地点

在尚东嘉御小区物业中心门前设置物资、快递分类点,共3名“家园护卫队”队员对送达的物品按楼栋号进行分类摆放,对无注明楼栋号或房号的物品,逐个打电话确认,并在业主群内转达物品接收和摆放位置情况。高风险区域的居民物品则由队员负责采购、接收、分类并分派至该楼栋门前,再由小区物业专人上门配送。



尚东嘉御小区“家园护卫队” 队员正清点打包物资。


业主拧成一股绳服务小区

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11月26日,尚东嘉御小区“家园护卫队”开始了初步的构想。27日,在队长姚思军的带领下,“家园护卫队”的各项工作已安排妥善。据悉,这支队伍分为扫楼组、秩序维护组、物资分配组、核酸协助组、快递物资对应组5个工作小组,协助专业人员开展工作。


每天晚上,尚东嘉御小区“家园护卫队”的群里就开始了第二天工作的分配,队员按照自己的时间报名相应的岗位,具备相关职业技能的队员则优先安排到匹配的岗位上。




尚东嘉御小区“家园护卫队” 队员正在工作中。


姚思军说:“我们都有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别人的想法,‘家园护卫队’就是大家落实想法的平台,业主们拧成一股绳,尽己所能为居民服务。”


庄礼灿是一名党员,也是尚东嘉御小区“家园护卫队”的发起者,他说:“疫情防控期间,正是因为有这群热心邻居能够自发站出来守护家园,让广大居民体会到了贴心和感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