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叔导航、大姐巡逻、小哥哥纾困解难……东联村“家园护卫队”好样的|大石防疫一线

| 【记者 马晓惠】【编辑 陈钰】 | 2022-11-18 13:26:11

送物资不识路,村民做带路人;

村里人手不够,

老街坊组队巡逻维护秩序;

运输医护不够车辆,

村民用自己的电动车多次接送;

服务重点人群、安抚居民情绪,

90后00后志愿者驻点随时解答疑问......

这群奔走在防疫一线的人

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大石街东联村“家园护卫队”成员。



“家园护卫队”正在运送物资。




东联村位于大石街中心地段,全村居住总面积0.42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3234人,合计常住人口约1.7万人。作为大石街的一个大村,如何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是个考验。自临时管控后,东联村紧急成立“家园护卫队”,村内的党员、村民纷纷报名参加,凭借着对本村的熟悉和对家乡的热爱,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家园。






由党员、村民组成的“家园护卫队”。




“家园护卫队”齐心护家园




11月16日中午,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后,何丽仪和“家园护卫队”开始收尾工作。何丽仪是东联村一名年轻的村干部,在“家园护卫队”里负责统筹核酸组、巡逻组的工作。每天一早8点到岗,晚上要部署好第二天的核酸工作,报送完核酸数据,有时还要开会,工作结束也快到晚上12点,一天下来微信、电话不停,声音已略显沙哑。



何丽仪正在现场安排工作。


“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就在党员、志愿者、村民股东代表等群里发布招募,当时就有约50人报名,有不少人一路坚持到现在。”何丽仪介绍道。据介绍,东联村“家园护卫队”主要由本村的党员、志愿者组成,还有社工团队、尖刀班、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共约70人,分为巡逻组、核酸组、物资保障组。


原先巡逻队主要是本村志愿者组成,后来区市场监管局派人前来协助,还有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分局和区交通运输局“尖刀班”约30人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


何丽仪说道,“自从成立‘家园护卫队’,东联村很多防疫工作都可以更好地开展,一个村民可能做不了太多,但一个团队就可以做很多事,而且他们也会主动向村民做好宣传工作,号召村民待在家里,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将信息传达给村民。”



区市场监管局与队员们一起巡逻,劝导人员,监管物价。




大叔大爷打头阵
靠谱“地胆”来带路




如果对村里的街巷不熟悉,要快速精准找到门牌号可并不容易,有时甚至导航也靠不住,这时“地胆”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村人对村里的街巷比较熟悉,还能规划合理路线,节省了很多时间。”何觉新介绍道。


这段时间,凭借对本村的熟悉,何觉新和其他几名村民代表纷纷加入东联村“家园护卫队”,成为物资保障组的一员,经常给医护人员带路,将街坊在网上购买的物资送上门。


在东联村的街巷里,还能见到精神爽朗的大爷开着电动车,带着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何觉新说道,“他们都是‘老大石人’,熟门熟路,有些比较偏的地方,我们也要请教他们,大家都想尽快战胜疫情,就一起出一份力。”






“靓姨”来帮忙
治安巡逻、监督物价一把抓




在村里,经常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靓姨”在巡逻。在村委发出号召后,村民何少轩第一时间报名,跟她一起报名的还有其他同村的姐妹们。


何少轩介绍道,“这次有十几个姐妹,我们都是多年老街坊,之前有人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带动了更多人加入。”




在临时管控区内,何少轩会去村里巡逻,查看门店经营情况,监督物价问题。每天还会去村委门岗值班,“谁家生活困难、谁需要开工作证明、谁变红码了等等,登记好报备人员的信息,反正哪里缺人手,我就去哪里帮忙。”何少轩说道。何少轩已多次报名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作为村民,村里有困难,当然要帮啦。”




随处可见巡逻大姐的身影。




运输小队早出晚归
做好核酸检测的后勤保障




“16日早上,5点就起来,先将物资运送到各个核酸点,6点开始陆续运送医护人员。”何志辉介绍道。东联村临时管控后,何志辉只能居家办公,看到村委的号召后,第一时间加入“家园护卫队”,和其他在职报到党员一起组成运输小队。


运输小队每天负责运送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往返核酸点,而且一般要在半个小时内运送完毕,以便核酸点准时开始检测。上午运完物资、人员,队员就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哪里需要物资、哪里要轮换人员,运输小队就在各个核酸点来回跑,每天具体要跑多少趟,何志辉已记不清了。



何志辉正准备运输医护人员。


据悉,东联村一般设置5个核酸点,一天下来需要十几个医护人员,每个还附带2-3个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录入、扫码测温,每天大约需要60-70名工作人员。一开始只有一辆电瓶车能给他们使用,不仅车辆少,村里一些道路狭窄,电瓶车不方便。于是,运输小队直接用上自己的电动车,何志辉说道,“虽然比电瓶车快捷,就是要多跑几次。”


核酸结束后,开始运送人员、收拾现场物资,晚上如果结束得晚,他们也是最迟离场的人之一。“大家都很辛苦,但都是为了自己村,能做多少是多少,一份力量也是力量。”



运输小队随时待命。




90后00后社工
服务保障兜底人群




16日下午,社工司徒文威和志愿者张孝国将6箱96L的腹膜透析液搬到村民陈伯家。


据介绍,11月14日,70多岁的陈伯来村委求助,太太在医院开了腹膜透析液,现在急需用药。当天社工协助陈伯登记好信息,并留下村委及社工站联系方式,后续为其安排送药上门。16日,药业公司将物资送达牌坊后,社工跟志愿者便通过小拖车及电动车,将一件件药品及时送上门,解决了陈伯家的燃眉之急。



将6箱96L的药品搬上村民家。


“11月11日至今,参与志愿者68人次、服务居民280人次、服务时间327小时。”驻点东联村的社工司徒文威统计道。此次疫情以来,大石街社工站主要负责服务临时管控区重点人员,特别是老弱病残等人员,摸查需求、送服务上门。


“我们还协助东联村接听暖心热线,收到物资配送申请、就医申请、情绪安抚等咨询,解决群众各种各样的问题。”司徒文威介绍道。



送村民外出就医。


后期由于村里缺人手,社工们还和本村的志愿者们一起负责物资配送运输,居家隔离的村民在网上购买的物资会统一送到配送点,社工和志愿者们进行登记、分类、消毒后,逐一送上门。


“我们有常驻志愿者8人,都是本村人,1袋物资大概10斤左右,每人每次4袋,一开始数量比较多,要多次往返配送。”司徒文威介绍道。




将物资分类后逐一送上门。


据悉,驻点东联村的社工为90后、00后,这支年轻的队伍,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兜底村里的困难群众,他们既能做好重点人员的情绪疏导,也能跑腿扛物资,切切实实解决群众的需求。


司徒文威说道,“虽然很累,但社工也帮到了很多村民,遇到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会发到村委的沟通群,即使一些处于居家隔离的工作人员,也都会主动帮助协调,各部门齐心协力应对本次疫情。”



生活物资供应点。



快递、外卖中转站。



临时医疗点。



整理、分配物资。



党员疫情防控服务岗。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很多党员干部都响应号召,很多村民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各个都顶着上,目前东联村疫情趋于平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我们能早日战胜疫情。”东联村党总支部书记冯兆坤说道。








图片来源:东联村委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