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开通绿色通道,他们为临时管控区居民紧急安排手术|大石防疫一线

| 【记者 马晓惠】【编辑 陈钰】通讯员:陈零 | 2022-11-16 13:45:17

图片




近日,大石街植村村临时管控区内的居民黄先生(化名)突发腹痛,经过多方接力,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启动应急预案,为黄先生开通绿色通道安排急诊手术,顺利为其复位扭转的小肠。目前黄先生转到普通病房继续后续治疗。

图片


居民突发腹痛,开通绿色通道接诊


日前,植村村临时管控区内的黄先生持续腹痛,一直无法缓解,家属联系了村居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植村村三人小组与临时管控区内的医疗点对接,经驻点医疗队评估后,发现该病情需转出到定点医院治疗。番禺二院接到驻点医疗队工作人员信息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接诊。


普通外科主任王兴强收到紧急会诊通知后,立即前往接诊。据王兴强介绍,黄先生多年前曾因小肠肿瘤在外院行手术治疗,术后有肠梗阻发病病史,结合腹部CT影像结果,考虑肠粘连导致小肠扭转的可能性比较大,立即收入隔离病区进一步治疗。


当日上午入院后,隔离病区医务人员为黄先生留置胃管进行胃肠减压,同时指导其禁食,并且完善术前相关检查。“急腹症患者的病情变化快且病情凶险,我们必须在积极保守治疗的同时,提前做好手术治疗的准备,确保万无一失。”王兴强说道。


图片


番禺二院紧急安排手术


紧急安排手术,多科合力成功救治


正当黄先生感觉自己好点了,值班的梁梓辉医生发现黄先生的胃管引流出咖啡样液体,而且血液检查结果显示感染指标升高,不排除肠坏死的可能,必须紧急安排手术。


“黄先生的腹痛是由于小肠扭转引起的,如果不及时通过手术把扭转的小肠复位,小肠就会持续缺血,甚至坏死,后果非常严重。”梁医生立即向黄先生的家属交代病情,并与手术麻醉科积极沟通,马上启动急诊手术流程。


手术室接通知后马上启动负压手术间,准备手术需要的设备、物品,安排了室内室外2组人员无缝对接。从当天下午3点确定进行急诊手术到4点多一切准备就绪,隔离病区医务人员经专用通道把黄先生送进负压手术间,外科主任谭军带领手术团队做好防护后进入手术间实施手术。


手术团队、麻醉医师和手术室护士默契配合,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黄先生手术顺利结束,十分幸运的是,由于处置及时,他的肠管并未出现血运异常,无明显坏死。手术结束后黄先生慢慢苏醒,对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


图片


通过手术为居民复位扭转的小肠


广泛发布诊疗服务卡,确保群众就医通畅


“我们设置了一张诊疗服务告知卡,上面有医疗服务电话和就医流程,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出去,不仅发到各个群,还张贴到各个核酸点,让群众能够及时联系到我们或医护人员。”植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马淑贤介绍道。


植村村还重点关注孕妇、急重病患者等人群。“村里现有30多个孕产妇,我们逐个打电话咨询情况,为每个人建立详细情况档案,和医生们共同关注她们的情况,村里设置的固定医疗点,可以及时为群众诊疗,如果需要医疗服务或外送住院治疗的,经医务人员现场评估后,由医疗组安排诊疗。”马淑贤介绍道。


据介绍,植村村临时管控区设立了社区三人小组和临时医疗组(点),上门了解居民健康信息和需求,开展排查和核酸采样,由三人小组医生或驻点医生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通过设置完善的医疗救治闭环,解决临时管控区内群众就医问题,保障群众紧急就医畅通。


图片


临时医疗点




图片


消息、图片来源: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植村村委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