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里仁洞村有一支“兵哥哥”志愿服务队|南村防疫故事

| 【图文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 | 2022-11-15 10:03:54




一个超级“大声公”、一辆电瓶车、一件红马甲,这是里仁洞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标配。村民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兵哥哥”志愿服务队,他们身体笔直,声音洪亮,目光坚毅,面对街坊的求助,他们从来都是耐心解答,积极回应。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更好地服务村民,在南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指导下和南村镇西片社工服务站、南村镇社联会的协助下,里仁洞村党委、里仁洞村委员会号召村退伍军人和民兵组成了一支20多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01

耐心沟通,向村民宣传防疫政策


记者采访发现,志愿服务队里人手一个超级“大声公”,走街串巷宣传政策、通知村里防疫情况都离不开它。里仁洞村党委副书记、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史浩文说:“我们专门买了这种大喇叭,通过录制普通话和粤语来进行防疫工作政策的相关宣传”。


超级“大声公”。


在进行管控的第一天,里仁洞村村委立即行动,协调了17个供货资源向辖内的超市供货,保障村民生活需求,同时,志愿者们集体出动,拿着“大声公”走街串巷开展温馨提示和宣传。


马锦波正在宣传防疫政策。


23岁的里仁洞村民马锦波是这个志愿服务队最年轻的队员,从小在里仁洞村长大的他,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谊,他说:“我和村民都挺熟悉的,有时候他们有疑问,我就跟他们解释,村民也都很理解,也会配合支持我的工作。”


02

用最快的速度解决村民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支“兵哥哥”志愿服务队因为体质好、能吃苦、执行力强的特点,被安排为机动队,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为了行动更方便,队员们每个人还准备了一辆电动车。


11月初,志愿者马浩发正在出入口协助工作,忽然接到村委通知说在一个核酸检测点附近有村民需要帮助。马浩发收到消息后,立即前去,他及时将需要帮助的老人及其儿子安全送回了家。



马浩发(右一)正在工作。


03

默默付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据了解,这支志愿服务队人均年龄28岁,大家都是90后。从10月17日开始服务至今,他们每天从早忙到晚,任劳任怨,没有人喊苦喊累。史浩文说:“大家‘话’很少,都是一心想要克服一切困难,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11月13日,是志愿者李灼贤妹妹结婚的日子。这一天,李灼贤依旧早早地来到岗位上,史浩文从村民口中知道李灼贤家中有喜事,打算让他放假一天回家陪家人。对此,李灼贤笑着说:“我不用放假一天,妹妹婚礼举行仪式的时候,我再回去半个小时就行。”李灼贤表示,由于疫情防控的缘故,其妹妹也没有举行隆重的仪式,“家人也知道我在做志愿者,都很支持我。”



李灼贤(左一)在工作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