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与“星星的孩子”共成长,番禺钟村街这支“00后”志愿服务队用关爱融化孤独

| 【记者 王建毅】通讯员 陈丽影 | 2022-11-03 18:58:47



在钟村,有这样的一群青少年,他们是普通的学生,每到周末,就会为辖区的孤独症、轻度智力障碍等青少年带去关怀与守候,他们就是——钟村街社工服务站“星光同行”陪伴计划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


全员00后,用课余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


据了解,这支队伍成立于2021年10月,队员均为13-18岁青少年,全员00后。通过专业培训后,队员便以“二对一”的结伴形式,为辖区内孤独症、轻度智力障碍青少年提供陪同运动、游戏、聊天、表达训练等服务,满足青少年的社交需要,缓解家长的照顾压力。


负责该队伍组建的资深社工陈丽影介绍,要加入“星光同行”陪伴计划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可不能只靠“爱心发电”——“参加者需要经过志愿者的招募与筛选,参加技能培训,了解孤独症、智力障碍等人群的特征以及沟通方法,通过考核才能正式加入服务队。”加入队伍之后,还需要经过服务对象与家长的认可,让志愿者与陪伴对象进行配对后方可“上岗”,为陪伴对象提供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社工会不断关注志愿者的成长,了解服务对象及其家长的反馈,为志愿者们提供及时的支持、督导和培训。



01

志愿者在进行自我介绍。

02

志愿者在服务开始前接受相关培训。



在互动中,他们助人自助快乐成长


据了解,“星光同行”陪伴计划现已开展有一年了,期间社工站链接到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得到了服务对象及家长的欢迎与肯定,患有孤独症青少年的家长告诉陈丽影,平常不怎么愿意说话的孩子与青少年志愿者打成一片,现在孩子都变开朗了,家长还学到了沟通方式和技巧。


据统计,从2021年10月至今,该队伍提供7场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数为65小时,服务残康青少年17人次,志愿者参与人次31人次。


“星光同行”陪伴计划志愿队的队员表示,陪伴计划给他们带来的收获良多,参与了两期陪伴计划的在钟村中学就读的队员温国涛同学表示通过陪伴计划,对孤独症有了更多的认识;另一名在广州市番禺区工商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队员黄芷澄同学也表示通过参与陪伴计划,增加了自己在与残障人士相处的信心,也能够帮助自己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照顾其他残障人士提供更好的经验.。



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一起玩桌游。


目前,“星光同行”陪伴计划志愿队现已开始招新,并为新一期的陪伴计划进行准备。陪伴计划是一项长期的志愿服务,如果钟村街本地的青少年想在课余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成就自我,欢迎加入这一大家庭。


知多D:星星的孩子

人们称孤独症儿童为"星星的孩子",儿童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


患儿倾向于使用僵化刻板、墨守成规的方式应付日常生活,出现对非生命体的持续依恋,却对生命体缺乏兴趣。患儿常常哭闹,回避与家长的目光接触。孤独症患者病情的轻重程度差异很大,症状复杂,但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并常伴有情绪不稳定、睡眠障碍等精神行为障碍。


报名方式

1. 电话报名:020-34719225 李社工

2. 时间银行报名链接:

在时间银行搜索活动名称“牵手相伴”重点青少年陪伴计划(第三期)常规服务培训,先接受培训,再安排志愿服务。


消息来源 广州正阳驻钟村街社工服务站社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