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粤剧名家送戏到基层,让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富”起来

| 【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摄影 徐敏】 | 2022-09-23 07:59:10





9月21日下午,

沙头街天然酒家的大堂内

喜气洋洋,热闹非凡,

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声。


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唱颂番禺 繁花似锦”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曲艺传承展演活动。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非凡等多位粤剧名家共聚一堂,为街坊献上精彩的节目,让在场的街坊大饱耳福,直呼过瘾。不少街坊拿起手机,记录着精彩时刻。


56岁的兰姐是一位资深戏迷,她说:“这些名家送戏到村,我们都太激动了,大家相约一起来看,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希望多多请他们来。”




吴非凡正在演出。



街坊开心记录下精彩的时刻。



该场演出为“唱颂番禺 繁花似锦”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曲艺传承展演活动举行的第七场活动,也是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在此之前,“唱颂番禺 繁花似锦” 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曲艺传承展演活动已在番禺区石楼、洛浦、大龙等6个镇街举行,粤剧名家送戏下乡,扎根基层,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真正发挥到粤韵悠扬醉人心,戏曲惠民塑精神的作用。



在家门口听名家唱粤剧,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富”起来


番禺区具有深厚的粤剧文化基础,据番禺区曲艺家协会介绍,目前,全区登记在册“私伙局”乐社有76个,遍布16个镇街。

沙头街戏曲专业委员会会长冯爱玲说:“我们平时都是自己玩,今天在街道能看到名家的演出,感觉很开心,而且我们从中也学习到很多东西,和我们平时自己玩不一样。”






各个节目都十分精彩。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部教授李仁武也来到了现场,看到热情高涨的居民,他表示名家送戏到村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做法对于地方戏曲的推广和弘扬具有比较典型的示范作用。

番禺区曲艺家协会主席何丽冰介绍,番禺区曲协举办了七场曲艺传承展演活动,共有38个乐社参加演出,每场演出有原创曲目和传统曲目。何丽冰说:“演出不仅能够让乐社社员展示自己的才能、互相之间学习更多的曲艺知识,而且还能弘扬岭南传统戏曲文化,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推进优秀粤剧进基层,提升番禺区文艺文化水平。”



大力弘扬岭南传统戏曲文化,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近年来,番禺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以此为引领,推动优秀的戏曲资源进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粤剧展演活动,弘扬岭南传统戏曲文化,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

2021年1月,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吴非凡粤剧工作室”揭牌,吴非凡粤剧工作室成立后,依托区曲艺家协会,组织各镇街私伙局在各实践所(站)定期举办曲艺展演,多位粤剧名家和粤剧爱好者,作为文化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推动优秀的戏曲资源进基层。同时,作为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传承形象大使,吴非凡积极参加番禺区“非遗进校园”、“唱颂番禺 繁花似锦” 、广州番禺首届大湾区粤曲擂台赛等活动,把番禺传统文化推广得更深更远。吴非凡说:“番禺区对于粤剧的传承及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这里是岭南文化的集散地,其次粤剧群众基础很好,小朋友也耳濡目染,经常接触岭南音韵。我们也将通过走到基层,扎根基层,将粤剧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演出台下热情高涨的街坊。



图片、视频由摄影记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