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新队伍!石碁镇启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 【图文记者 吴芷明】【编辑 黄晓霞】 | 2022-09-21 07:49:51




2022年年初,石碁镇被确定为广州市法治镇街培育对象。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凝聚法治力量,9月20日,石碁镇举办法治镇街培育项目工作推进会暨“法律明白人”工作启动仪式。


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石碁镇领导、市法治镇街培育项目指导团队和石碁镇各部门负责人、各村居书记和“法律明白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石碁镇党委副书记刘家明主持




会议传达了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做好广州市法治镇街培育项目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并对石碁镇前阶段法治镇街培育工作表示充分肯定,鼓励在场的各位“法律明白人”,勇当基层法治建设“排头兵”,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助力石碁镇法治镇街的培育工作。


石碁镇党委书记徐瑶作为培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第一责任人,代表石碁镇党委在会上介绍石碁镇参与广州市法治镇街培育项目工作情况和“法律明白人”培育情况,并表示通过法治镇街及“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工作,石碁镇的法治水平有了长足进步,接下来仍会切实履行属地党委、政府的法治建设责任,在全镇营造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社会氛围。






据悉,为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培育基层法治人才队伍,石碁镇为各村(居)的“法律明白人”举办工作启动仪式,由市司法局领导为石碁镇的“法律明白人”代表颁发证书,石碁司法所所长李国顺带领宣誓。




该仪式标志着石碁镇“法律明白人”正式持证上岗,将成为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传递员”、法治活动的“组织员”、法律服务的“引导员”,切实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生力军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法律明白人”代表王学礼对市、区领导和石碁镇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承诺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专业的法治素养投身到基层法治建设和服务广大居民中去,发挥好“法律明白人”在村(社区)法治建设的引领作用。



村居“法律明白人”梁律师在现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专题法治讲座,深入学习了其立法背景、法条内涵及以案释法,全面理解和把握主要内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石碁建设。




会后,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领导和镇领导实地查看石碁镇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重点了解石碁镇“网格+无人机+鹰眼”的全域立体覆盖监控网络和“云咨询”公共法律服务的运行情况,调研石碁镇法治建设情况并进行业务交流。





据悉,“法律明白人”是指在村(居)民众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愿意积极参加法治实践,能够发挥带头作用的人员,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现石碁镇共选拔出77名法治意识强、法律素质高的“法律明白人”,实现每村(居)四名“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下一步,石碁镇将通过以下举措培育“法律明白人”:

1、引导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引导“法律明白人”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宣传法律知识。


2、积极参与基层依法治理。

引导“法律明白人”依法有序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等。


3、鼓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鼓励“法律明白人”模范遵守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消息来源 石碁司法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