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和孩子一起“种出”幸福与成长!番禺这位钟村街坊的亲子“种菜笔记”上报纸啦!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黄晓霞】 | 2022-09-08 10:19:56



今年暑期,广州日报· 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开展的2022广州“小菜园大乐趣”种菜大挑战,面向全市中小学、社区、团体、单位,受到广大街坊的喜爱和支持,活动过程中,街坊分享打卡作品超5000余件,传播覆盖达20万人次。


在“街坊种植达人创意分享”征集活动开展后,主办方收到来自众多街坊优秀作品,内容涵盖短视频、图文种植笔记、美图等,并于近日联合信息时报开设报纸专栏报道,展出街坊“种菜笔记”。其中,来自番禺区钟村街道的@甜甜(网名)街坊,则将自己和孩子共同种菜,种出幸福与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受到不少街坊的点赞与认可。



接下来,

让我们去看看这个故事,

说不定你也会跟她们一样,

爱上种菜哟!






(@甜甜 街坊的种菜笔记作品在《信息时报》9月4日的“优能舞台”版面刊登)


《我们的小菜地——亲子种菜初体验》

作者:番禺区钟村街居民@甜甜


今年4月,我和孩子在家附近领了一块地,学习种菜。我们播种下了鸡毛青、菜心、芥菜、罗勒、紫苏、樱桃萝卜、辣椒、向日葵、格桑花、西瓜的种子。




挑选喜欢的蔬菜种子。


第一次学着使用锄头。



锄地、翻土、播种、淋水、间苗、移栽、除草、捉虫……我们每周都会去精心打理几次,仔细地观察植物的成长,用照片和文字记录。


我们观察小菜地每天的变化,植物也会给我们相应的反馈,还带来意外的惊喜、快乐和幸福感。






由于是户外开放的场地,我们的辛勤种植还没收获就遭遇了真人版“伤心农场”偷菜。孩子感到很难过。第一次被偷走了7株向日葵苗,第二次被偷走了樱桃萝卜,第三次被偷走了菜心苗。邻地的菜园主分享了几株南瓜苗给我们,还把她自己做的黄豆有机肥水和肥料给我们淋洒到土壤上。所失去的东西,并不会真的离开。



邻地菜园主送给我们的小南瓜苗。



我们去菜地时,会顺便帮邻地浇水除草;我们出远门了,邻地的人也会替我们浇水除草。友善和温暖在小菜园里流动着。



小菜地,大乐趣


一起在菜地里劳作真是一项令人特别愉悦的亲子活动。我们通过阅读种植类书籍,学习农艺知识;通过与他人交流,获取种植经验和干货;通过在菜园里的劳作实践,用心感受着美好的一切。




清洗鸡毛青。



观察停驻在植物上的昆虫,发现捉虫乐趣无穷。我们比拼谁捉的虫最多,其实主要目的是锻炼娃的观察能力。与植物们接触交流,与菜地里这些可爱的小生物互动,与自然的联结让我们身心都得到滋养和放松。




在菜地里发现的可爱虫虫。



由于缺乏经验,还有高温天气的影响,有的种子没有发芽、有的菜叶被虫子吃掉了大半、有的枯萎了、还有的莫名其妙消失了,我们很有挫败感。不过,种植失败了也没有关系,在失败中理解植物,增长见识。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尝试其它办法,继续种。种菜的过程也是我们心灵成长的过程。




南瓜花和光影。



从种菜延伸到STEAM学科探究



孩子在7月20日参加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所举办的“奇妙的土壤”科普活动,学习到了土壤的结构、来源、作用和土壤检测等相关知识;通过有趣的科学实验为土壤“体检”;学会使用科学仪器,观察土壤中的微生物。记录土壤实验数据,用绘画和文字制作专属的科学探究笔记。


回家后,我们研究了庆琏食农宝盒的营养土。触摸土壤、研究成分,了解到土壤的特性,发现这种土具有保水能力,而且间隙大、富含空气。保水性、透气性良好和养分均衡的土壤非常有利于植物健康生长。




孩子认真做的笔记。



最近,参加了一次广彩非遗活动。我们把小菜园画在了碟子上,烧制出来成为一件艺术品。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把菜园留存下来。




上:广彩画——菜园里的植物,下:油画——菜花



感谢小菜园,让我们在亲身体验和学习实践中进一步了解农业,培养珍惜粮食和蔬菜、敬重劳动者的优良品质和习惯。





活动指南

谁是你的菜,快给他点赞!作品点赞量位居前列的街坊,将可获得单面潮汐种植系统、家庭小菜园工具礼盒等总价值超过万元的大奖。




下载新花城客户端,了解相关信息及活动进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