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传承经典、热心公益,黄梅戏“新苗”在桥南茁壮成长

| 【记者 黄骆】【编辑 陈钰】 | 2022-08-16 00:58:10


戏服加身,一颦一笑尽显传统之美。今年15岁的黄予晴是广东番禺中学附属学校的初三毕业生,曾登上央视舞台,这株立志传承黄梅戏的“戏曲新苗”正在茁壮成长。她的座右铭是:“从我做起,让祖国优秀戏曲文化薪火相传!”







家庭熏陶:从小和黄梅戏结缘





黄予晴从小就和黄梅戏结缘。“我的妈妈以前是一名音乐老师,她会在做家务的时候唱歌,当唱到京剧、豫剧和黄梅戏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好听。”黄予晴最喜欢的是黄梅戏。正是由于母亲的影响,她开始了学唱黄梅戏之路。


黄予晴的妈妈李玉林说:“我平时经常在家哼小曲,我发现,只要一唱黄梅戏,她就立马不哭了,有时候还咯咯直笑。在她8岁那年,她的小学音乐老师找到我,说她的嗓音很高,可以学一门戏曲。”


为何会选择学习黄梅戏?黄予晴解释:“我不会说粤语,就没有选择学粤剧。京剧比较难找到老师,而且很多曲目不适合小孩唱。而黄梅戏里很多曲目都很贴近日常生活,比如《打猪草》就是讲一个孩子上山割草的故事。所以,感觉黄梅戏比较适合我,就选择了黄梅戏。”







登上央视:学戏两年参加《一鸣惊人》





学戏之路十分艰苦。黄予晴每个星期都会找老师学戏,每次学戏的时间都超过三四个小时。“我最难忘的经历是学习曲目《别洞观景》的过程。当时老师给了我两个选择,一个是难度较大的《别洞观景》,另一个曲目较简单。当时我只有10岁,要练习一个18岁左右学生的毕业曲目,确实有难度,但我就是想选一个有挑战的曲目。”


《别洞观景》糅合舞棍、舞蹈,还要将唱腔、韵味拿捏到位,要边唱边跳。初练时棍子经常打到脑袋;走台步走到双腿发软;练习舞水袖练到手臂酸痛;还有压腿、下腰,每个基本动作的掌握都伴随着泪水和汗水。每次练习结束,她都是大汗淋淋,身上也留下伤。“每次练习后妈妈给我擦的红花油的味道,至今难忘。但是,我热爱黄梅戏,就要突破自己,不能放弃。”不论再苦再累,她都坚持刻苦练习,始终保持着对戏曲的热爱和敬仰。


2016年,学戏两年的黄予晴获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一鸣惊人》栏目。黄予晴在舞台上毫不怯场,还通过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加入舞蹈动作。“每次上台前我都特别紧张,但一上台我就完全不紧张了,投入戏中,忘了其他。”虽然在众多选手中黄予晴年龄偏小,但由于她在舞台上优异的表现,她被曾出演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史湘云一角的导师郭霄珍选中,脱颖而出。随后,她更是两次前往中央电视台参与表演。


黄予晴曾登上央视《一鸣惊人》栏目。






彰显担当:多次进学校进社区表演戏曲





黄予晴发现,自己热爱戏曲,热爱戏曲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戏曲向我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历史故事,我仿佛跨越千年时空,与戏中人形成灵魂的共鸣,最终扮演并成为她们。”


在扮演黄梅戏《罗帕记》中桂香一角时,她先了解这部戏的历史背景,揣摩角色的特点,“在演出过程中,我仿佛已融入角色的生活中,与她进行心灵对话。戏曲需要慢慢聆听、细细品味。通过学戏,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传统文化,拓展了视野。”


黄予晴希望自己不断努力,持续提升。“虽然学戏不易,但当我通过努力一次次登上舞台时,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每当想到自己可以为戏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眼前的困难也就不算什么了。”


黄予晴学习黄梅戏已有7年,始终怀抱着成为一名黄梅戏演员的梦想。“我将继续利用课余时间,跟随老师到各个学校参加‘戏曲进校园’活动,参加社区举行的文艺活动,让大家了解并喜欢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我也会虚心学习,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也会认真地学习文化知识,多阅读,增加知识储备量。我还想把戏曲文化教给小朋友,吸引他们学习黄梅戏,热爱戏曲。”



15岁的黄予晴立志传承黄梅戏。





热心公益:前往恩平等地参加志愿服务





黄予晴认为,学习戏曲不但不会耽误学业,反而有助于学习。“我每周都需要抽出时间去上黄梅戏的课,排练休息的时候我会拿出书本复习。学习黄梅戏培养了我管理时间的能力,我会把时间分配好。对我来说,黄梅戏是可以全情投入的乐趣。”


黄予晴成绩优秀,多才多艺,是学校的艺术之星,在校内外多次担任主持人。2021年,她代表学校参加广州市中学生国防教育主题朗诵比赛,获初中组第一名,在晋级省赛后获广东省初中组二等奖;2021年,在第六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广州地区)活动中获评“才艺好少年”。




同时,黄予晴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传播爱的力量。她曾前往广东恩平参加“支教”活动,去贵州帮扶山区孩子。“在山区,我们和孩子们共同生活了一个星期左右,对我触动很大。我感受到,我们有着良好的生活与学习条件,更应该担负起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




黄予晴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每每到社区表演,或者外出参赛,她都感到很自豪,也希望可以抓住每一次机会,为广州争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