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凌边村举办乞巧展,这场“摆七夕”展览精彩多多!

| 【图文记者 古晓彤】实习生 陈斯琪【编辑 黄晓霞】 | 2022-08-04 22:23:01





今年乞巧节怎么过?

这里有一场不能错过的

“摆七夕”展览

在精美的乞巧作品里,

蕴藏着美好心愿

和他们无穷无尽的智慧。



今年,石碁镇凌边村

举办“摆七夕”展览,

60多版乞巧作品供街坊观赏,

其中9版新作品是首次与大家见面。

展览活动开放至8月8日,

街坊不妨去重拾凌边乞巧的记忆。






8月1日至8月8日(农历七月初四至初十)9:30 至 22:00,凌边村举办石碁镇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 " 暨凌边村乞巧民间工艺展。本次凌边村乞巧民间工艺展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分别在凌边村松谷凌公祠二楼凌边村四队徔志凌公祠同时举行。






8月2日,记者在松谷凌公祠二楼见到,主会场的乞巧展览设置了六个主题,分别为:奋斗百年·农耕嬗变、不朽名著·隻立千古、浪漫神话·百世流芳、现代场景、红色印记·薪火相传、凌边八景,共展出超过60版大型作品,每版都有不同的故事背景、主题风格,独具特色,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驻足参观。




展出的乞巧作品几乎都出自凌边村乞巧传承人凌广聪、曾秀妃夫妇之手。其中《荷塘荡舟》《核酸检测场景》是新近完成的作品。



凌广聪介绍,他们夫妻俩不停地创作新作品,今年展出的乞巧作品中有9版是新作品。



展品《荷塘荡舟》


在《荷塘荡舟》作品中:一名女子坐在船上,在小桥流水间游览,一对黑白天鹅跟随其后。谈及这个新作品的创作,凌广聪表示灵感来自一次旅游的路上,当时在一片荷塘面前,他想象如果能撑着小船泛舟湖面,自由自在地游览湖光山色,那是十分写意......因此,他就把这个想象的场景创作了出来。



展品《荷塘荡舟》


为了呈现出“游”的形态感和逼真感,凌广聪设置了机动装置让其动起来,由于设计和制作比较复杂,他和妻子二人前后耗费了四个多月才完成这个作品。





对于《核酸检测场景》这版乞巧作品的创作初衷,曾秀妃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大量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每一个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此选用检测核酸的场景来制作。制作期间,两个人废寝忘食,前后共花了十多天时间才完成这个作品。




展品《核酸检测场景》



凌边村党委副书记凌燕萍表示,为保护和传承乞巧文化,今年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举办此次乞巧展览。



记者在现场看到,凡是进场参观的市民都必须戴好口罩、测温、出示健康码和72小时核酸阴性结果,场内也有该村妇女执委监督大家保持观赏距离,做好防疫措施。



@街坊,

不妨到凌边村
感受非遗民俗的魅力,

传承我们的

优秀传统文化吧!




如果你没有时间到现场参观,

也可选择在线上进行VR观展

扫描下方二维码云上观展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