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石楼竟然有这么多展馆,藏品大有看头,全部免费开放!

| 【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2-07-29 23:44:45






栏目语



近日,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四期,我们寻访“人文番禺”。番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岭南古邑,文化百花齐放,民间藏龙卧虎。跟着小e去探访散落在我们身边的珍藏,邮票、珠宝、族谱、篆刻、中药、老物件、龙舟模型,以及塑鸟、灯笼等,一起聊聊背后有趣的故事,感受番禺文化的魅力。


艺术来源于生活,

而在都市生活中,

也越来越少不了艺术的熏陶。

在石楼,

这些充满艺术氛围的展馆,

你都去过吗?

暑假期间,

还有更多精彩展览,

赶紧去打卡吧!


广州东方博物馆

广州东方博物馆是大型综合性历史类国家二级博物馆,是广州市2010年亚运会重点督办的文化配套项目,场馆面积8000多平方米。其收藏、研究、展览和教育以中国古代的艺术品为重点,尤以陶瓷、青铜器及金银器最为突出,许多藏品具有不可复制的唯一性优势。




博物馆现有七个艺术陈列专馆和四个特别展览长廊,着力展现大中华文化,体系之完整、藏品之丰富、质量之精湛,为探索中国文化的过去与未来,了解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提供了最佳视窗。




中国古代陶瓷展:

广州东方博物馆以实物形式展示中国陶瓷上下五千年的发展历程,这种展示方式在全国博物馆中鲜见。其中最为亮眼是馆内新石器陶瓷展厅,它汇集了人类最早的陶器艺术品,它们历经4000年到6500年的风霜,至今仍保存完好。

中国古代青铜器展:

广州东方博物馆在青铜器的收藏方面颇有建树,特别是春秋战国青铜兵器,许多都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尤其是青铜剑,不论是藏品质量还是藏品规模,在全国博物馆中都是名列前茅的。

唐代金银器展:

广州东方博物馆汇集众多唐代金银器珍宝,数量、器型、纹饰之丰富,在国内博物馆中罕见。

钟表展:

广州东方博物馆在古董钟表方面的收藏,揭示了人类在美与艺术方面的追求。


目前,博物馆还开设了三场展览:天将金石付斯人——清代金石学家陈介祺特展、风雨同行——鲁迅与中国共产党人展、万象新生——甄选摄影作品展览,大家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参观。




另外,广州东方博物馆将于2022年暑假(7月13日至8月31日)延长开放时间,开放时间为9:30~12:00,13:30~17:00逢周一闭馆,闭馆前半小时停止进馆。其中,周二至周五,仅接受预约游客参观,请提前半天电话(020-39139778/17727653649)预约,并在微信公众号扫码登记;周末及节假日无需电话预约。


广州市南华珠宝矿物博物馆

广州市南华珠宝矿物博物馆位于南华学院附近,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内设影视厅、雕刻展区、原矿石展区、宝石展区、中国珠宝工艺作品展、世赛珠宝加工中国选手作品展区、无人机展区等,是国内最具特色的博物馆之一。




广州市南华珠宝矿物博物馆阐述了珠宝玉石、矿物岩石、矿产资源等地球科学的精髓,向人们展示了奇光异彩的珠宝玉石及岩石、矿物的世界,收藏了各类地质标本及自然界极为罕见的珍品,标本的丰富性、典型性和观赏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如堪称“矿物界大熊猫”的香花石、天外飞仙铁陨石、形态各异的辉锑矿晶簇,涵盖贵金属、珠宝玉石、稀土、陨石等八大类140多种珠宝矿物,收藏的自然金、珊瑚、琥珀、方解石、宝石、翡翠等藏品近1000件。





同时,作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供珠宝矿物相关知识科普服务。今年暑假期间,南华珠宝矿物博物馆还有各种研学游活动,感兴趣的街坊可以向博物馆咨询。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六 9:00-17:00(16:30停止观众入场;周日闭馆,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入馆方式:

免费参观,入馆参观采取实名制网络预约或电话预约的方式。  

预约参观须知:

1.所有观众(包括符合优待政策的人群)实行线上实名制预约参观方式。  

2.观众可提前通过“广州市南华珠宝矿物博物馆”官网、微信公众号或携程进行实名登记预约参观,预约成功后凭预约身份证或预约二维码验证入馆。

3.已到达现场但未提前网络预约的游客,需要用微信、携程扫描门口二维码进行现场预约。


平核堂

位于大岭村文创街的平核堂是一个专业核雕收藏馆,免费向公众开放,目前这里主要以教学、交流、展示、弘扬传播核雕文化为使命,希望让更多人走进核雕,了解核雕,学习核雕,传承核雕。目前,平核堂收藏了数百个核雕作品,造型风格迥异,十分精巧细致。




在这里,大众可以了解到核雕的起源,感受核雕文化的魅力。目前,核雕展馆正在筹备中,预计在今年10月开馆,将成为华南首家核雕展览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