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从爱鸟到塑鸟,这位“小萌鸟爷爷”多次改良教学方法,将自然之美带给更多孩子|人文番禺

| 【图文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 | 2022-07-29 08:49:38





人文番禺

近日,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四期,我们寻访“人文番禺”。番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岭南古邑,文化百花齐放,民间藏龙卧虎。跟着小e去探访散落在我们身边的珍藏,邮票、珠宝、族谱、篆刻、中药、老物件、龙舟模型,以及塑鸟、灯笼等,一起聊聊背后有趣的故事,感受番禺文化的魅力。





杨炳军,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职称,手工雕塑作品在全国各省市美术展中获奖并被收藏。2000年,他开创了自己的美术工艺工作室,2003年成立了“叽喳小萌鸟”品牌,专业从事自然教育黏土手工艺术教学研究。现为广州市阳光鸟类保护协会理事,专职校外自然艺术辅导课程和自然游戏研发。



杨炳军正在塑鸟。



走进杨炳军的工作室,第一眼就可以看到许多鸟儿立在枝头,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件件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小鸟模型。在杨炳军的工作室,有近60只“鸟”“栖息”在这里,白鹇鸟、白鹭、池鹭、金头鹳......它们都是杨炳军亲手制作出来的模型。今年66岁的杨炳军塑鸟已经20余年,他期望可以做更多的鸟类模型,将自然之美带给更多的孩子们。









多次改良教学方法,他是孩子口中的“小萌鸟爷爷”


杨炳军年轻时在一家港资玩具公司担任设计,因为对鸟类和自然的热爱,2000年的时候,他在沙湾成立了自己的美术工作室,在工作中结识了很多观鸟爱好者和老师们。


杨炳军受邀给孩子们去上手工课,学生们总是喜欢叫他“小萌鸟爷爷”,又因为孩子们问起鸟类的问题来,总是叽叽喳喳,于是2003年他创立了“叽喳小萌鸟”品牌,专门教孩子们塑鸟课程。



杨炳军教孩子们做的塑鸟。



如何让小朋友们在一个小时的课程中,能有效地学习自然课程,并且做好一只“鸟”带回家,这是杨炳军授课时要思考的问题。


他最初是用浮雕的方式教孩子们制作模型,后来又改良成为支架粘土模型,孩子们只需要在鸟儿模型的基础上,增加鸟的翅膀、尾巴等细节,并进行上色。每次上课前,杨炳军总要提前做好支架粘土,支架是水果叉,鸟的模型是他用黏土捏的,和支架固定,晾晒干之后便可完成。



杨炳军做好的支架粘土模型。



这个支架粘土模型看起来简单,却是杨炳军在教学中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杨炳军说:“有了这个模型,孩子们做‘鸟’会更方便,他们也可以将自己的想象发挥出来,有些孩子会将鸟的尾巴和翅膀做得特别长,每次看到这些我都觉得十分有趣。”


为了上好塑鸟课,杨炳军在讲课前还会让孩子们先去辨别鸟类的声音,他说:“只要仔细观察鸟,就会发现它们颜色艳丽,形态唯美,声音动听。在城市中,可能有些鸟类我们见不到,我希望通过我的课程,让孩子们了解到更多自然之美。”



自己制作塑鸟工具,只为让鸟的模型更逼真


目前杨炳军所做的塑鸟模型多为二级保护鸟类,他做的“鸟”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为了还原鸟的形态和神态,在做“鸟”之前,杨炳军要收集资料,要研究鸟儿羽毛的纹理和眼睛的颜色。为了让“鸟”的造型更逼真,杨炳军塑鸟模型所用的鸟眼睛都是鸟类标本制作时所使用的眼睛,羽毛也要从尾巴到头部一层一层粘上去,再用专业的工具划出纹理。


“很多人都问我,杨老师,你这个羽毛怎么做的呀,怎么那么逼真?其实就是要仔细观察,因为鸟的羽毛是一层一层的,所以应该按照鸟儿羽毛的纹理和走向去做。”一边介绍,杨炳军一边拿出了自己的工具,单单是他做羽毛的工具,大大小小就近二十个。



杨炳军制作羽毛的工具。




杨炳军展示工具。



这些制作鸟类羽毛的工具都是杨炳军亲手制作的,市场上买不到。杨炳军将针用火烤弯,再以大小相同的针固定塑料板内,这样一个工具就制作好了。虽然看起来有点粗糙,但是用起来却十分顺手。



杨炳军还没有完成的作品。




杨炳军和他的塑鸟。



每一只作品,都是杨炳军的心血,做一只60厘米的白鹭大概需要一个星期,做一只20厘米的小鸟大概需要两天,这还不算前期观鸟、研究鸟的时间。目前,杨炳军的许多作品都被学校借去作为自然科学的教学器材,杨炳军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自然珍贵的鸟类那么多,我剩下的这半辈子恐怕都做不完。我只有不断努力研究,潜心学习,将更好的作品带给大家。”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