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变化,番禺钟村竟藏了这样一家“有趣有料有故事”的村史馆 |人文番禺

| 【图文记者 王建毅】【编辑 骆福珍】 | 2022-07-29 08:05:57



【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

近日,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四期,我们寻访“人文番禺”。番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岭南古邑,文化百花齐放,民间藏龙卧虎。跟着小e,去探访邮票、珠宝、族谱、篆刻、中药、老物件、龙舟模型等散落在我们身边的珍藏,观赏塑鸟、灯笼等各式各样新奇的收藏,聊聊背后有趣的故事,感受番禺文化的魅力。


各类私人、小众的博物馆见得多

村史馆你知道么?

它就像一个村的自传

记录着,这个乡村“从哪里来”“到何处去?”

“先人是如何生活,如何创造灿烂的文化”

一部村史,几许乡愁

一个村史馆,凝聚着村庄的历史记忆



番禺区钟村街谢村村

就深藏着这样一间村史展览馆

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

还原了原汁原味的乡间生活场景

展示乡村记忆和人文风貌的独特底蕴

更见证了谢村村民砥砺奋斗的艰辛历程


谢村村村史馆:

留住乡愁,弘扬传统文化


谢村展览馆,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谢石公路泰安公园旁,其总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2008年5月竣工。谢村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打造这个场馆,主要面向广大群众宣传谢村村历史发展进程,包括历史沿革风土人情传说故事和富有岭南特色的传统农耕文化和乡土文化。在这个精神家园里,村民能够了解过往历史,读懂“乡愁”,心有所寄,传承乡风乡情。





步入展馆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史墙。借助番禺区“一村一品牌”的创建,谢村村利用展览馆原有场地,设置了村史墙,展示本村姓氏文化,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本村的起源、村容村貌村落文化、历史韵味、民俗风情、艺术传承的历史变迁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满满的奖杯奖牌,大多数是各级各届篮球赛的荣誉见证,足见谢村健儿在本地体育运动事业的成绩。沿着村史墙走,依次可见本地一些典故介绍,从“谢村无谢姓”到“方帅诞”……为你细细说来,一段段历史。




现场展出了许多传统耕种农具生活用品实物,重现了祖辈生活的场景,反映了岭南农耕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从钱币、粮票布票、前辈曾用过的农耕工具、生活用品,一件件物品承载着历史,一幅幅图片记录了进程,一处处实景浓缩着记忆。






老一辈乡间常见的牛拖犁、大水车、播种机、木尺、鱼篓、独轮车……一件件传统农业工具带着历史的温度映入眼帘,对于每个前来参观的游客来说,它们既是“老物件”,又是“新奇物”。而正是这些老照片、老物件,把谢村村走向富裕、村民艰苦创业的事迹展现出来


此外,馆里还设置了村民荣誉榜,张榜宣传本村乡贤、优秀学子、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美德家庭、好儿女、好婆媳、长寿之星、优秀党员、光荣军人等先进典型,弘扬新风尚。




此外,村史馆旁边的农家文化大舞台、文化公园,也是村民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的好去处,环境优美,绿树掩映,办晚会、搞活动、迎节庆、听讲座、排节目……一系列主题活动,不仅聚人气润乡风,还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宣传结合起来。


据了解,谢村村将其打造成崇德向善风尚阵地,建设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建筑小品,并将村规上墙,寓教于景。这里成为了街头新景观。


谢村村的村规民约随处可见,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番禺钟村街谢村村以村史馆为平台

弘扬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留住乡愁记忆

让古村记忆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