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嫲嫲良品”创始人袁倩鹏:乘政策之风,圆梦大湾区|“侨”见乡情

| 【记者 古晓彤】【编辑 陈钰】 | 2022-07-23 11:00:01



近年来,番禺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制定《番禺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大湾区建设项目库,打造粤港澳优质生活圈,搭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推进“青蓝计划”和“1+4”产业人才政策……随着一系列举措落地,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创业圈、“朋友圈”正徐徐展开,不仅吸引越来越多的港澳人士扎根番禺,也让更多立足番禺的本土青年乃至企业有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他们积极拥抱大湾区,书写着奋斗故事。这个七月,小e带你细数禺山大地上,旅外乡亲投身、支援家乡发展建设的印记与动人故事。






在石碁镇商业街,相信有不少街坊都曾光顾过一家名为“嫲嫲良品”的甜品店,但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家店的主理人是一对香港母子,这家店承载着两代人的创业梦,也见证着他们在内地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出生于1988年的袁倩鹏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广州已经生活了14年。如今,他既是“嫲嫲良品”品牌餐饮店的老板,也是内地港澳青年学生之家的项目经理,多年来一直用自己的成功经验引领更多拥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










两代人圆梦大湾区




谈起创办“嫲嫲良品”的初衷,袁倩鹏坦言,他妈妈一直有一个梦想,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糖水铺,可是香港租金高昂,试错成本太高,不是他们这样的普通家庭可以承受的。




2008年,袁倩鹏考入暨南大学,从大二开始,他就加入学生社团,积极参与组织各种学生工作,大大拓展了内地的“朋友圈”。后来,他还加入了暨大创业学院,并在教授的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业学习与体验活动。


大学期间,袁倩鹏见识了内地市场的广阔,毕业后他曾做过网球教练、心理咨询、电商平台,在不同领域尝试并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在他毕业那一年,国家推行“双创”政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持,从那时起,他心中就种下了创业的种子。


2016年,袁倩鹏的人生迎来了转折点,那一年,袁倩鹏的妈妈从香港来到内地生活,帮助他照顾小孩。“妈妈在美心、许留山工作了很长时间,有自己的心得和配方,我也经常在假期帮她的忙。”袁倩鹏说,妈妈经常会做一些甜品给身边的人吃,她的手艺深受大家喜爱,同时也获得了很多建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验,袁倩鹏充分了解了周边市场口味和需求,也和妈妈一起不断完善了产品,于是袁倩鹏决定开一家甜品店。




2017年,在搜索如何开设公司的时候,袁倩鹏得知番禺区有“青蓝计划”扶持青年创业,于是直接交了一份计划书,没想到最后入围并得到5万元的奖金,这笔钱成为了他创业的启动资金。很快,主打现订现做的“嫲嫲良品”在石碁镇落地,如今还配有生产工厂,足以应付3000份以内的企业茶点订单。





三年后,看好大湾区发展前景的袁倩鹏将“甜蜜事业”继续对外拓展,2020年,他和拍档在南沙区创办连锁企业(拾味荟)广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冻品销售。这一次创业,他感受到大湾区的创业氛围有了很大的变化,直言政策越来越好。


“2017年注册公司需要20多个工作日,当时南沙(创汇谷)给我们提供了一站式和一对一的公司注册和办证流程服务,营业执照大概一个星期就办下来了,还给我们提供两年免租的办公场所。”他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粤港澳三地政府都出台了许多便利政策,对创业的支持力度更大了。


如今,湾区内地城市都有政策给予创业港澳青年免办公室租金、开设绿色通道等,还有注册公司服务,不断简化创业手续。


袁倩鹏说,在内地发展,面临困难的时候也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家人的亲力亲为、政府的政策帮扶、客户的口碑推荐让他充满力量,如今袁倩鹏常常以“大湾区居民”自居,他很感激内地在支持香港青年创业的各种政策和帮扶措施。


“如果不是回到内地创业,无论是自己还是妈妈,都无法拥有一家自己的店,对自己来说是实现了一个人生理想。”这十几年来,袁倩鹏在大湾区完成了上大学、谈恋爱、结婚生子、创业等诸多人生大事,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机。




除了自己创业打拼,袁倩鹏还助力更多人圆梦,如今他还担任“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及其下属组织“内地港澳青年学生之家”的项目经理,主要为在内地(尤其大湾区)就读的港生提供能力培训和其他支持服务,为有意到内地就读和发展的年轻人提供全面信息,为内地就读毕业生提供就业和升学信息,团结内地院校就读和毕业的香港青年,鼓励他们更好地装备自己、融合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