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南村镇这座百年古祠成为孩子们的习武地

| 【图文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 | 2022-07-20 00:05:13





“跨步、出拳、收拳……”

时值盛夏,

在南村镇南村村南山大道的

百年古祠——

邬氏宗祠古建筑群中,

不时传来阵阵洪亮的呐喊声,

一群群小朋友

正在精神抖擞地练习武术。








从南山大道入口往里走十来米,有一座牌坊威严矗立,上书“邬氏宗祠”。走进牌坊,眼前豁然开朗,两座古建筑伫立前方,这就是番禺四大祠堂之一的南村“邬氏大宗祠”以及比邬氏大宗祠还要“年长”几百岁的 “南圃邬公祠” ,两座祠堂组成南村邬氏宗祠古建筑群。


从2017年开始, 邬氏大宗祠内的光大堂就供给学生们练习武术,无论严寒酷暑,周末或寒暑假,祠堂内总可以看到孩子们刻苦习武的身影。


武术班分为初级班和中级班,暑假期间10天训练为一个周期,周一至周五上课,周末两天休息。其中,周教练带基础班,最小的学生只有6岁。周教练说:“习武是比较辛苦的,但是也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习武的孩子气质都会不同。”


祠堂作为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是乡土文化的根。在提倡“耕读文化”,追求功名的封建社会,祠堂也是宗族子弟们读书学习的地方。而如今,百年古祠被有效利用起来,成了强身健体的地方,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南村邬氏大宗祠

南村邬氏大宗祠,俗称光大堂,是为纪念南村邬氏始祖邬大昕而倡建。它与沙湾留耕堂、石楼善世堂和大石墩叙堂(已毁)并称为番禺四大祠堂。祠堂坐北向南175°,建于清咸丰时期,为四进建筑结构,包括头门、仪门、大堂、后寝(中堂、后堂)。宽32.45米,面积2211平方米,白石墙基、青砖墙、硬山顶,祠旁还有青云巷、钟鼓楼、衬祠等建筑。

光大堂牌坊,为一座四柱三间三楼白麻石牌楼。高约8米,四柱前后衬有抱柱石鼓,横梁雕有卷草花纹,刻工精细,明间石额刻“河源模楷”,背面刻“鹿步讴思”,造型简练大方,是番禺区较少见的石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