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市桥街 > 正文

市桥万丰社区:“银发力量”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 【记者 黄骆】【编辑 陈钰】 | 2022-06-24 10:26:44

图片



图片

在市桥街中片万丰社区,有一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万丰四朵金花”志愿服务队,她们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在万丰社区党委的号召下,队员们在退休后选择积极为社区发挥余热,以“党建红”引领“夕阳红 ”,以“有所为”增色“银发美”,为社区基层治理贡献“银辉 ”力量。


图片



记者从市桥街了解到,万丰社区是市桥的老旧城区,社区占地面积约0.097平方公里,绿化面积4250平方米,共有居民住宅楼58座,大街3条,83个居民小组,社区总人数3638人。


如何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呢?万丰社区党委“集民智、议民事、解民忧”,通过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打造“党建+N”模式,充分发挥离退休老人的经验优势、专业优势,组建“万丰四朵金花”志愿服务队,引导她们积极加入群众调解团、政策服务团、心理疏导团,参与居民日常生活矛盾纠纷调解、心理咨询等,将“银发先锋”力量积极转化为服务辖区群众的重要资源。


图片



“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打扫卫生、宣传政策、协助社区日常处理事务、调解矛盾纠纷、热心帮助他人……社区街坊有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起我们,虽然我们人老了,但能被街坊需要,我们很开心,也很幸福。"志愿服务队成员说。


图片


图片



身穿红马甲,手挽红袖章,和往常一样,“万丰四朵金花”志愿服务队背上移动大喇叭,走街串巷通知附近的居民——“打疫苗啦,还没有打疫苗的街坊请尽快到万丰路35号接种疫苗”。有街坊上前咨询:“我打完第二针175天了,今天可以打第三针吗?”志愿队队员回答:“还不行啊,阿伯,打完第二针要隔180天才可以打第三针啊,我记下你的名字和住址,下次开展疫苗接种专场的时候我来通知你啊。”


图片



“每天都能看见她们活跃在社区,不怕苦不怕累。”社区工作人员告知记者,她们平时看到地上有烟头就及时清理,发现有不文明现象及时劝阻,每天早出晚归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无论烈日当空,还是大雨磅礴,她们都坚持到岗,不要求任何回报,默默地守护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在她们的影响下,很多居民主动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现场报名申请做志愿者。


市桥街万丰社区党委书记蓝友香表示,“党建+N”模式凝聚了老年人为社区服务的积极性,是社区基层治理的可靠力量。下一步,万丰社区将继续打造万丰社区“老年顾问团队”,将银发力量转化为加强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资源。




图片、信息来源 市桥街党建办 陈韵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