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洛浦龙舟文化代言人陈念精:手持摄像器材,直播间里推广龙舟

| 【图文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2-06-03 01:22:20













专题栏目

端午节,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情感。端午节期间,赛龙舟、包粽子、做香囊、挂艾叶是节日里特有的习俗。


每逢端午,洛浦的龙舟文化便备受关注,它在传承着源远流长的端午习俗的同时,还弘扬着团结一致、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洛浦龙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一个个“代言人”的努力,在今年端午之际,我们积极寻找洛浦龙舟文化代言人,挖掘他们的闪光故事。


本期推送的是——“推广者”陈念精的故事。













(信息时报品牌部设计)


陈念精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凭借着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眷恋,拿起时代的接力棒,以自己的方式记录和宣传龙舟,让更多的新生代了解龙舟文化。




“精神啊,老表!”伴随着热情的招呼声,陈念精的龙舟直播又开始了。陈念精是洛浦街厦滘村人,从小受到洛浦街浓郁的龙舟文化影响,热衷于记录龙舟的点点滴滴。现在,他是一名通过短视频社交平台推广龙舟文化的视频达人。




周转于番禺、荔湾还有佛山等地,见证一场场龙舟起龙、骏水仪式,近半个多月来,陈念精开启了忙碌的“追龙模式”,寻找周边最有特色的龙舟活动,并以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呈现出来。近日,车陂“新东坡号”在上漖村船厂举行骏水仪式,当天陈念精直播两个小时,吸引了近六万人次观看。



陈念精在直播。


陈念精告诉记者,他从2018年开通了抖音号以来,就以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方式去呈现传统龙舟的魅力。刚开始,陈念精只有一台手机,运镜、剪辑、配乐都不太成熟,但他十分好学,一点点积累和尝试。这些年来,他积累了近两万条素材,发布了五百多条视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他拍摄的视频感受到龙舟传统文化的魅力。“一些省外的龙舟爱好者,还有海外华侨通过观看我的视频,纷纷感慨说回想起了他们自己家乡扒龙舟的情景。”陈念精说道。


5月29日是陈念精最忙碌的一天,他一连直播了番禺和顺德、南海的龙舟活动。当天早上不到8点他就来到卢再洵船厂,进行车陂郝氏新船骏水直播前的准备工作。只见,他手上拿着一个稳定器脚架,上面放着两台手机和一个运动相机。“这一台手机是做直播用的;这一台是拍竖屏视频,可以发布到抖音上;这个运动相机是拍横屏,方便我以后制作其他类型的视频。”陈念精表示,这几年来,他不仅提升了的拍摄技术,还升级了拍摄装备。“很多人喜欢看我的直播,也是因为我的视频画面稳定,选取的角度丰富。”



陈念精的拍摄设备。


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不管在地上还是到水里,陈念精做起事来便会全情投入。新龙船骏水时会在船厂外的河涌上扒几个来回,为了近距离地记录下最热闹的时刻,他从车上取下自己的桨板,把三脚架放在板头,慢慢地划到新龙船的旁边,一边解说,一边用船桨控制方向。直播间的观众通过他面前的那部手机,能够仿若身临其境般感受到更多、更精彩、更热闹的画面。


“每次在龙船上,我都可以感受与体会到同舟共济、奋勇争先、团结一致的精神。我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唤起大家对龙舟的记忆,激发年轻人对传统龙舟文化的热情,让传统龙舟文化在未来得以重焕生机。”陈念精说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