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员岗举行起龙仪式,端午氛围浓厚,一起来看看这条龙舟的故事!

| 【图文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 | 2022-05-31 22:06:19

图片




端午,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赛龙舟是端午的重要节日仪式。龙舟代表的不仅是一种民俗活动,更是凝聚着宗族血脉联系的纽带。南村镇龙舟历史悠久,近日,南村镇员岗中约村进行了起龙仪式。

图片



龙船饼

图片
图片

5月29日,员岗中约龙船会起龙。一大早,村民们就来到康公庙,派发龙船饼,很是热闹。


虽然今年不扒龙舟,但是员岗依然举行起龙仪式,他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端午节氛围,让更多的年轻人热爱龙舟,传承龙舟。


员岗临水,地处要道。据悉,员岗曾有自己的码头,龙舟文化更是历史悠久。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员岗中约近百年都没有自己的龙舟。因此,拥有一条自己的龙舟,是几代员岗人共同的心愿。


2019年,员岗村中约迎来了自己的新龙舟。


图片


资料图:2019年员岗中约新龙下水。


这条龙舟是两位技艺大师联手打造,其中龙头龙尾为广东龙头大师梁镇洪亲自设计,由徒弟崔俊贤完工;龙船身则出自龙舟名家卢再洵之手,船身全部使用青坤甸木,都是船厂上等木材,百年难寻。这条由两位大师联手打造的龙舟的背后,不仅蕴含着几代员岗人的心愿,更是承载着龙头大师梁镇洪的友谊和乡愁。


图片
龙头龙尾:

绝无仅有,龙头大佬梁镇洪遗世之作



梁镇洪本是员岗中约人,又对龙舟存有一份独特的感情,看到中约村的后生意气风发,便决定为他们设计一条最特别的龙舟。龙头龙尾雕刻讲究气势,而员岗中约这套龙头龙尾,除了气势,还具有独特的意义,这其中,包含了洪叔对中约龙船会的祝愿,也包含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


在传统的基础上,洪叔在龙头龙尾增加了祥云的设计。龙,祥瑞,高高在上,来时伴有祥云,于是洪叔有了“飞龙在天”的创作灵感。然而在刚画完龙头的设计图之后,洪叔就离世了,他生前曾对徒弟崔俊贤聊起过这套龙头龙尾的设计理念,大意是说,草龙是在水中,而飞龙是在天上,希望这条龙,能顺风顺水,腾步青云。





图片




图片




不仅龙头龙尾由洪叔亲自设计操刀,龙船的鼓、鼓槌、龙船船身、船桨等木材,也是洪叔自己选材定制。


图片
船身:

佳木难寻,龙舟名家卢再洵再铸精品



卢再洵为造龙舟的名家,造船已经有40多年,是造船名师黄弘的第五代传承人,员岗中约龙舟正是出自卢再洵船厂。然而最重要的是,这条船的木头都是船厂的上好木材,目前市面上已经少有,想再要打造这样一条船,可能还要等许多年。


图片


图片


资料图:2019年员岗中约龙舟下水。


员岗中约龙舟的船长38米,重2.5吨,2018年的中秋节后开始着手制作,制作时间共需30天左右。船身用的都是青坤甸木,这些木头大概有300年的树龄,运输时经过海水的洗礼,又在船厂经过10多年淡水的浸泡,木气消尽,木性稳定,含油较高,材质坚硬,为坤甸中的上品。


卢再洵与洪叔合作许多年。后来,卢再洵曾对崔俊贤说:“你师傅那时候交代我要用最好的木头做这条船,所以我们压舱底的好料都拿了出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