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龙船乸”背后的故事|龙腾端午01

| 【记者 王文雨】【编辑 黄惠雅】 | 2022-05-27 11:57:18


图片

端午,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赛龙舟是端午的重要庆祝方式。龙舟代表的不仅是一种民俗活动,更是凝聚着宗族血脉联系的纽带。


化龙镇的龙舟文化历史悠久,目前,全镇有8条村共26条龙舟,起龙、请龙、采青、探亲、扒龙船、吃龙船饼、饮龙舟茶、食龙船饭......这些传统龙舟习俗,承载着番禺人对风调雨顺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端午佳节又将临近,

本公号推出“龙腾端午”系列专题,

让我们一起领略化龙的龙舟魅力。


图片
在水乡番禺,扒龙舟从来都是一场乡间人民的盛宴,著名的广东音乐《赛龙夺锦》表现的就是赛龙舟的盛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沙亭村三条“龙船乸” 。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龙舟也有“公”和“母”之分,“母龙船”被称为“龙船乸”(独角龙船)。而番禺化龙镇沙亭村的三条龙船都是“龙船乸”,最老的一条有300多年历史。


图片
“龙船乸”的特征主要体现在龙头、龙尾上,龙头独角无须;一般的龙舟的龙尾是弯的,“龙船乸”的龙尾则是直的。屈大均的《广东新语》中记载:“此船独角无须,快捷异常,因无须而被称为‘龙船乸’(乸即雌性,对应有胡子的是雄性)。”
图片


在沙亭村的东潭屈公祠,记者见到了“龙船乸”的龙头和龙尾,与其他虎虎生威的龙船不同,龙船乸金面青鼻,独角无须,龙头上还梳着一个髻。村里老人介绍道,在众多猛龙中“龙船乸”气质独特,显得慈眉善目,但在浪里穿梭速度却很快。


番禺有句歇后语:“沙亭‘龙船乸’ —— 好扒唔好打”说的就是它,意为沙亭龙船扒得快,同时扒龙船过程中不会轻易跟别人发生摩擦,避免纷争。


据了解,沙亭“龙船乸”崇拜习俗起源于北宋,是沙亭开村先祖从湖北秭归屈原故乡带到番禺。屈大均的《广东新语》中记载,沙亭龙船之所以称为“龙船乸”,是因为当地有一块形似鲤鱼的巨型石头,当地人常常在此处建造新船,如茭塘司的小洲龙船、沙溪龙船等等,这些新船好像是沙亭龙船所生一样,所以“龙船乸”便芳名远播。


番禺有名的龙舟很多,而沙亭“龙船乸”是其中之一。2009年4月,沙亭村“龙船乸”被列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龙船乸”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屈伟甜说:“我们很想将这个龙舟文化传承下去”。


沙亭“龙船乸”不仅外部特征与其他龙船不一样,在造船的方式也有别其他龙船。正常造龙船一般是从头到尾的,但沙亭村“龙船乸”打破常规,从两端往中间同时造船。


图片
屈伟甜告诉记者,“造船选用优质的坤甸木,结合‘超长船身、木质超薄、船身空间窄而适中’的制作特点,一个师傅负责从龙船头的位置开始造,另一个师傅负责从龙舟尾开始造。也正是这种造船方式,使得造出来的龙船扒得特别快。”
图片


图片


沙亭村往年起龙。


沙亭村的三条“龙船乸”均为传统龙,每年起两条龙。往年端午前夕,沙亭村就会安排人员到龙船滘进行起龙。起龙前,举行祈福仪式,起龙后,会对龙船进行清洗与修补,再涂上桐油。之后,选定日子进行采青仪式,将锣伞、柏竹旗、龙船鼓、龙头、龙尾等装饰配到龙船上。沙亭龙船景当天,许多老表的船只都来探亲,诉说兄弟情义,热闹异常。


说起扒龙船,化龙镇有首歌谣“五月初一茶、初二饭,初三、初四水大晏......”意思就是说五月初一早上煲早茶的时候,珠江的潮水就会涨,可以扒龙船,五月初二中午饭的时间也可以扒龙船,五月初三、初四中午后也可以扒龙船。这首歌谣蕴藏着番禺人民对自然观察的智慧,也歌唱着人们龙舟活动的喜爱。
图片



沙亭村龙船乸获奖情况:

2004年,化龙镇沙亭村荣获第十届番禺区“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金奖殿军


2011年,化龙镇沙亭村荣获第十三届番禺区珠江钢管莲花·善世堂杯龙舟赛金奖季军


2017年,化龙镇沙亭村荣获第十六届番禺区“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银奖亚军




消息、图片来源 化龙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