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番禺海事处顺利完成金光东隧道最后一节管节拖带作业封航警戒任务

| 【记者 黄骆】【编辑 黄晓霞】 | 2022-05-19 12:41:53






“船长您好!前方是金光东隧道工程水工作业现场,正在进行沉管E4管节拖带作业,封航时间为早上9点至下午5点,请您的船在封航警戒线外锚泊并遵守锚泊秩序!”


5月16日,在广州市番禺区新造水道,广州国际创新城金光东隧道工程E4管节进行半潜驳拖带浮运及沉放安装作业,番禺海事处执法人员乘坐海巡船艇对多艘船舶进行安全提醒。





本次作业也是金光东隧道工程最后一节管节拖带作业。由广州打捞局小洲码头拖带到施工区域,全程约4.6海里,拖带作业最大长度约180米,最大宽度约40米,拖带航速约3节。


本次沉管管节拖带作业运输距离远,水域来往船只密集,水文条件复杂,潮流变化较快,附近多有渔船、渡船,通航保障难度大,水上安全监管压力剧增。


为确保本次沉管浮运工作顺利进行,番禺海事处高度重视、提前介入,积极做好金光东隧道E4沉管浮运、寄放和沉放安装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助推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党员带头,精准施策


沉管浮运拖带及下潜作业对水深要求高,番禺海事处立足工作实际,制定水上安全保障方案,设交通管制工作组、警戒封航工作组、拖带护航工作组共三个工作组,提前召开通航安全协调会,研究部署封航警戒方案,发布航行通告。


番禺海事处组织党员突击队和团支部“海莲”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认真细致地做好封航警戒前期准备工作,通知辖区相关涉水部门、港航企业、渡口渡船有关封航信息,要求做好停航停运工作;通过业务窗口、电话联系、微信群等方式告知航运公司此次封航工作具体事宜,提醒其做好航行安排,避免影响营运,减轻封航压力;清理施工作业区附近水域、码头、锚地停泊船舶,为封航期间拦截的船舶腾出锚泊位置。



全程封航,立体监管


此次水工作业水域船舶通航密度高,封航安全压力较大。封航当天,番禺海事处联合内港海事处出动三艘海巡船提前进入封航警戒水域,在番禺大桥设置“海巡09123”,在南亭渡口对开至新造大桥之间水域设置“海巡09110”,在铁桩水道洪圣沙口至新造大桥之间水域设置“海巡09111”,对相关水域实施交通组织和交通管制。



海事人员利用信号旗、VHF(甚高频)、船载扩音器提醒往来船舶及时撤离封航管制区域,现场指挥为封航锚泊船选择合适锚地,协调规范锚泊秩序;现场播报航行通告,严禁无关船舶进入施工水域,减少交通管制期间突发状况的发生。警戒封航组在新光大桥、番禺大桥、小洲码头对开水域、三枝香水道口、新造大桥、铁桩水道洪圣沙口水域各设置一道水上警戒线,分别布设一艘封航警戒船,防止无关船舶进入半潜驳拖航作业水域。


E4管节浮运沉放安装成功后,为避免出现解封后船舶拥堵所造成的紧迫局面,海事人员通过监管指挥系统、CCTV(视频监控系统)、甚高频呼叫等方式提醒过往船舶在驶经施工作业区水域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注意避让、不得追越,有效维护了解封后的通航秩序。



经过8个小时的封航警戒,海事部门共派出海事人员20余人次、海巡船3艘、警戒船5艘、快艇2艘,顺利完成金光东隧道工程沉管E4管节拖带作业封航警戒任务。




下一步,番禺海事处将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服务金光东隧道建设工程,保障辖区重大涉水工程项目稳定运行,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信息来源 番禺区海事处

图片来源 番禺区海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