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南村镇的护士能歌善舞,又是数据小能手 | 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

| 【图文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 | 2022-05-13 08:26:48





栏目语

提起白衣天使,他们头戴燕尾帽,身穿护士服,目光里充满了温暖,嘴角上总挂着微笑的职业形象便会跃然眼前。广大护士在护理一线挥洒着汗水,在平淡而繁琐的工作中,用暖心的陪伴和周到的护理点亮生命之光。护士,是医生的左膀右臂,他们不仅专业技能在手,还有许多“隐藏技能”,在救死扶伤之余带给病患更多的温暖。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与番禺区护理学会联合打造【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专题报道,向这些可爱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邓金花:能歌善舞,自编歌曲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


来自番禺区第六人民医院的邓金花,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护士,25年的职业生涯中,她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这让她逐渐成为一名“全能选手”。


邓金花从小就喜欢舞蹈,工作以后她也没有放弃对舞蹈的喜爱,她多次参加镇工会的慈善演出,而且有自己的舞蹈队伍,还会经常约一起跳舞。两年前,邓金花成为心电图室的一名护士,面对枯燥乏味、千篇一侓的工作模式,她另辟蹊径,自编歌曲,通过歌声来缓解心电图检查患者的紧张情绪。




邓金花是湛江雷州人,由于家人的缘故,她认真学唱过雷州歌曲。有一次,某学校组织学生前来番禺区第六人民医院体检,年轻的女孩子们做心电图时十分害羞,为了缓解紧张尴尬的气氛,邓金花临场唱起改编词的雷州歌曲:“一群美丽的少女,来体检呀,不用害羞呀......”学生们听到邓金花的歌曲后会心一笑,放下了顾虑,坦然面对体检。


番禺区第六人民医院有一支自己的健身队,每天下班后,邓金花就带着队伍跳跳广场舞或健身操。对于医生护士来说,除了自身专业技能,健康的体魄也十分重要。做护士多年,邓金花看过太多的生死别离,或许正是这样的工作经历,让她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周家盛:00后男护士担起“数据能手”的大旗


今年20岁的周家盛是南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唯一一名男护士。他受家族长辈从医的熏陶,从小便立志成为“白衣天使”。2020年,周家盛来到南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中,他认真负责,有着比同龄人更显成熟的担当和稳重。而作为一名00后,“创新”“阳光”“踏实”也成为了他的标签,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担任防控数据统计工作一职,是一个数据小能手。尽管每天需要整理大量数据,可无论工作多么繁杂,他都认真完成,从不抱怨。




阳光大男孩周家盛在生活中是一个温柔而有耐心的“暖男”,他最大乐趣就是给家人烧菜做饭。他喜欢到充满烟火气的菜市场,买自己想做的食材,然后经过精心烹饪,做出一道道可口的饭菜。“看到家人吃得开心,我就觉得很幸福,也心满意足。”周家盛腼腆地说。除此之外,他的另一兴趣就是养花,会在工作之余认真地给盆栽修剪、施肥,照顾好家里的一草一木。周家盛身上的这些特点,也让他在工作中得以快速成长,成为一个有耐心、有爱心的护士。


2021年3月,由于工作需要,周家盛被调去做数据处理的工作,从此他的新技能便被激发了出来,因为年轻、懂电脑,又十分踏实肯干,很快他就能很好地胜任这份工作,成为了“数据能手”。数据处理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南村镇每天的所有疫情防控数据都会汇集到周家盛这里,对数据进行整理,再根据数据得出相关的结论,还要填写大量报表……但是,面对繁琐的数字和一系列工作流程,周家盛从未有过抱怨,他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工作,并在工作中学到东西,得到大家的认可,不荒废时光。”



海报:信息时报品牌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