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是老年护理专家,也是护理科研带头人,时光不负初心|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

| 【图文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2-05-13 08:12:33





栏目语

提起白衣天使,他们头戴燕尾帽,身穿护士服,目光里充满了温暖,嘴角上总挂着微笑的职业形象便会跃然眼前。广大护士在护理一线挥洒着汗水,在平淡而繁琐的工作中,用暖心的陪伴和周到的护理点亮生命之光。护士,是医生的左膀右臂,他们不仅专业技能在手,还有许多“隐藏技能”,在救死扶伤之余带给病患更多的温暖。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与番禺区护理学会联合打造【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专题报道,向这些可爱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一身洁白的护士衣,一顶圣洁的燕尾帽,初见时光时,她目光温暖,神情自若。她是番禺区中心医院引进的第一位护理硕士研究生,是东院区老年医学科护士长。时光还有多个头衔: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医疗照护分会委员、广东省护士协会老年护理分会副会长、广东省护士协会循证理论与实践分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护理学院非全日制护理硕士研究生临床导师、广东工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校外硕士导师等。一个个社会身份不仅代表她的专业技能得到了业内同行的充分认可,也让她成为省内闻名的老年护理专家能手之一。



钻研业务技术,组织培养团队


2011年,时光硕士毕业后便来到番禺区中心医院工作。她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业务技术,致力于老年人常见疾病的护理与研究。2017年,她前往国外进行3个月的学习,在学习期间,她主动了解国内外的护理现状及发展趋势,吸取国内外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应用于临床实践中。经过广东省老年专科护士、研究护士的培训,她为医院护理质量、护士培训及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带来了新的思路与气象,充分发挥了高层次护理人才的积极作用。“通过这些学习的经历,彻底打开了我的视野。我决心为老年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时光说道。




近年来,时光与院内的多名护士组成核心团队,一起大力推进老年护理技术的开展和试点。从系统层面规范了41项老年护理相关技术,内容涵盖了老年人常见的排泄障碍、进食障碍、营养不良、认知障碍、肢体活动障碍及呼吸困难等问题,并对全院有需求的科室进行培训与推行,带动了全院老年专科护理技术发展。


她还带领团队成员相继组织老年专科活动,发挥了护理专家在老年医疗服务中的作用,为老年患者提供早期、系统、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代表医院加入广东省及广州市老年护理联盟,并被评为广州市老年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先后有10余名老年专科护士学员前来医院基地学习。同时,在2019年至2022年被聘为广东省粤港联合培养老年专科护士培训班的班主任总带教,时光通过课程设计、临床带教等工作,为老年护理领域培养老年专科护士100余名,组织各类带教活动100余次,为临床培育了一批优秀的老年护理专家型人才。



(受访者供图)


2020年在院领导和科主任的支持下,筹建了集团内第一个老年医学科,与医生、康复治疗师一起对老年卒中患者的神经康复进行管理,其中对老年人常见的吞咽、营养和神经源性膀胱等问题有深入研究。并在第七届全国擂台赛中科室的质量持续改进项目《区域医联体助力脑卒中病人管理》入选全国百强。


推动护理科研研究,解决临床问题


时光将循证的理念灌输到护理工作中,并积极使用科学的方法去改善和解决临床中遇到的各项护理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9年主导的《运用循证最佳证据降低住院患者跌倒发生率》项目获得了广东省护理学会护理行政管理专业委员会护理质量改善项目二等奖和全国医院擂台赛(中南赛区)最具人气案例及优秀案例奖;2020年主导的循证实践项目《吞咽进食最佳临床实践的建立与应用》荣获全国医院擂台赛最具价值案例奖、广州市番禺区第二届医疗质量与安全品管圈大赛二等奖、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2020年医疗质量与安全品管圈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自2016年以来,时光也肩负起院内护理科研组长的工作,在她的带领和推动下,组织与培训科研授课与讨论达60余次,培养护理科研人才70余人;护理团队发表的SCI实现了零的突破,最高影响因子达到了5分。护理科研立项也逐年提高,2020年更达到了医院历史最高值12项。时光将科研知识逐步渗透到临床一线护士心中,带动了全院护理科研氛围,增强了护理团队的科研能力及信心。她个人近几年也主持或参与了省市区的课题5项,撰写第一作者护理论文4篇,其中SCI期刊1篇、科技核心期刊2篇。其中的两篇文章分别获得了省市的优秀论文一、二等奖。




推动护理科研研究,解决临床问题


在时光看来,老年人健康护理不仅体现在身体上,精神上尤其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因此,在老年医学科里经常会看到早晨医护和病人一起打八段锦的场面。2021年3月,还举办了“康复老年之声”歌唱大赛,场面温馨动人,鼓励着患者积极面对生活,重拾康复信心;2021年重阳节期间,科室医护人员和社工一起为老年患者举行了制作香囊活动,让他们在住院期间同样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受访者供图)


“护士的工作并不难,但需要很多的细心和耐心。其实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不只是像以前那样发药、打针,我们甚至可以分担医生的部分职责。”作为医院重点培养的老年护理专家,时光深知身上重任,她将继续致力于为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老年患者提供专科护理服务,满足老年患者多样化、差异化的护理服务需求,通过科学的护理方法改善老年患者生活质量;同时带动老年护理团队的专科发展,继续努力培育优秀的老年护理人才,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护理需求。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报设计:信息时报品牌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