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康复科病房里藏着“最美黑板报”,一笔一画传关怀|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

| 【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2-05-13 08:07:25





栏目语

提起白衣天使,他们头戴燕尾帽,身穿护士服,目光里充满了温暖,嘴角上总挂着微笑的职业形象便会跃然眼前。广大护士在护理一线挥洒着汗水,在平淡而繁琐的工作中,用暖心的陪伴和周到的护理点亮生命之光。护士,是医生的左膀右臂,他们不仅专业技能在手,还有许多“隐藏技能”,在救死扶伤之余带给病患更多的温暖。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与番禺区护理学会联合打造【白衣天使的隐藏技能】专题报道,向这些可爱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在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病房里有一面小黑板,曾经,这面小黑板上画着花花绿绿的板报,给病人们枯燥的生活带来了缤纷的色彩。


画板报的是该院的一名护士——李慧贤,板报的背后是她对患者的贴心、暖心关怀。




1
从事临床护理13年,与患者分享生活美好


2008年,李慧贤毕业后来到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工作,目前已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3年。“临床护理的工作有很多,包括患者的基础护理、执行治疗、观察病情、心理辅导等。”李慧贤表示,最初接触精神科患者确实有点心理压力,因为以往没有接触过同类的病人,在工作过程中不敢与患者太接近。但她渐渐意识到,如果不主动去接触患者,就会对开展治疗工作产生一定的阻碍。李慧贤便鼓励自己与患者相处时从身边的小事说起,用心为他们服务,取得一定的信任后再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当发现自己与患者进行了一次又一次地有效沟通并为患者解决了问题后,当初那种压力好像已不存在。


随着工作的稳步推进,她开始意识到,护士除了准确无误地执行治疗护理以外,与患者进行心理治疗也很重要。但只有单纯的语言沟通,会让患者的住院生活显得明显枯燥。其实精神病患者对生活也有追求,会渴望接触新鲜事物。李慧贤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她喜欢发掘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喜欢大自然的色彩搭配。她相信绘画艺术能反映每个人内心感受,更相信缤纷色彩能治愈大家的情绪和心灵。她没有接受过绘画和摄影的专业培训,只是因为兴趣爱好,便拿起了画笔和相机。生活中,李慧贤会随手拿起相机留住美好的一刻与患者分享,也会通过绘画与精神科患者进行没有语言的交流。


李慧贤摄影作品。


2
坚持更新黑板报,增强患者康复信心


2019年,番禺区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计划对患者开展康复训练、认知训练、职业训练等,在领导支持下,病房增加了很多训练设施,其中就有一面小黑板。在大学时,李慧贤曾加入学生会宣传部,多次负责制作手绘海报。有一天,她突发奇想,就在黑板上写下了月份与名言名句,结果引起了很多患者的关注,甚至还有患者催她更新,这让她有了创作的动力。绘画、宣传海报对精神病患者来说就像打开了一扇知识大门,而对精神科护士而言就是开展心理治疗、加深患者认知训练更高效的途径。


李慧贤板报作品。

“刚开始,我为患者出的板报都以简笔画和简单明了的句子为主,让患者了解年月日和二十四节气等,后面渐渐加入一些健康宣教和防疫知识。”李慧贤尝试用绘画的形式给患者进行简单的认知训练,每月在病房内出板报,每天更新日期。只要一更新,都会吸引患者们前来阅读,患者之间还会互相讨论。


“我认为,我拥有的这些小技能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绘画和摄影可以唤起患者对生活的渴望,让他们在康复路上有更积极的心态继续前行。”李慧贤说道。


李慧贤板报作品。

后来,李慧贤尝试将手绘画与海报设计相结合,制作健康宣传海报,提交了《精神疾病复发的“蛛丝马迹”》作品,在广东省护理学会精神科护理专业2021年精神心理科普大赛荣获壁报类三等奖。她表示,今后会继续深化自己的隐藏技能,学习网络宣传的知识,制作更多属于自己的作品,把隐藏技能运用到患者的康复培训或健康宣传教育的工作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报:信息时报品牌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