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点赞!化龙镇这个中草药实践基地荣获番禺区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称号!

| 【记者 王文雨】【编辑 黄惠雅】 | 2022-05-07 07:50:38



近日,番禺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名单公布,分别是广州市番禺区星海青少年宫、广州市番禺区明珠古陶瓷标本博物馆、化龙镇“叁加壹”拯救濒危中草药实践基地


据了解,番禺区认定了首批3个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是为全区广大少先队学生开展研学实践、劳动教育等提供优质、丰富的实践教育资源。


“叁加壹”拯救濒危中草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农业大观园中山大学生物技术基地院内,总占地面积220亩。“叁加壹”拯救濒危中草药行动宗旨:一颗种苗+一份爱心+一份责任=一个濒危中草药活体资源库。



“叁加壹”拯救濒危中草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其基地战略合作伙伴有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


2015年起与中大生物技术基地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气候室技术进行赤灵芝培育试验,2017年5月完成灵芝全自动规模化量产。2018年5月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利用雾培扦插技术进行中草药濒危物种拯救行动。目前正在实施拯救的品种为石牌藿香、忧遁草等并取得良好成效。


结合基地原有资源优势,“叁加壹”拯救濒危中草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设计开发了6项共15类适合广大青少年学生实践教育和科普使用的课程。


课程如下:

濒危中草药拯救——药苗扦插课程;

非遗文化传承——岭南押花课程;

探访药圃——小小李时珍课程;

美育教育——石绘艺术课程;

红色教育——版画上的历史;

小昆虫、大世界——昆虫与药用植物。


目前,“叁加壹”拯救濒危中草药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与番禺区化龙镇中心小学、化龙中学等区内外30多所中小学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共建关系,通过搭建校外“少先队员之家”,依托基地开展研学打卡等活动,构建少先队校外育人新模式。


消息来源 化龙镇宣传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