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读懂番禺 | 栈道入海,绿化造林,来海鸥岛穿行海上森林

| 【图文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2-04-27 23:30:21






广州是一座日新月异、鲜活发展的城市。在这里,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既古老又现代、既岭南又国际、既开放包容又人情味十足的城市画卷。摊开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蓝图,不难发现,岭南古邑番禺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手握广州大学城和广州南站两张“王牌”,在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道路上书写着发展故事。


2022年4月起,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读懂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一期,我们聚焦生态番禺。今天,让小e带你走向番禺的绿水青山,踏足番禺的碧道与道路,漫步公园,看白鹭翱翔、观骑楼更新······了解番禺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拥抱珠江,打造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向海生长,打造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亲海智城!


2021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番禺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给番禺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描绘了一幅全新的宏伟蓝图。


珠江是广州的大动脉,75公里珠江岸线,其中有25公里位于番禺境内。而海鸥岛地处珠江入海口,面临狮子洋,全岛面积34.72平方公里,是广州市第二大有居民海岛,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1
目前广州修复面积最大的海洋生态修复项目


海鸥岛鸟类资源丰富,是珠三角大都市城镇群落中独一无二的绿色生态岛屿,对广州市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前,由于受海浪侵蚀等因素影响,海鸥岛海岸线存在驳岸防浪能力差、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亟需通过海岸线生态整治工作,全面提升海岸线生态护岸功能。

2020年底,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下达2021年省级自然资源生态修复专项资金用于海鸥岛红树林海岸升级改造与生态修复项目。



图片来源:广州市自然和资源规划局


经过一年时间的建设,修复海岸线3.91千米,新种植红树林面积6.4公顷,使其成为目前广州市单项目修复面积最大的海洋生态修复项目。经过修复,不仅构建一个完善、稳定、多样的红树林生态系统,适合各类鸟类生存的生态水域,还设置了红树林生态知识科普角及科普导览系统和可以实现对红树林进行高效保护的智能巡护系统。海鸥岛生态修复项目成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的好样板、三大候鸟迁徙的好驿站、人民美好生活的好去处、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好窗口。






2
将成为环境优美、生物多样的生态海岸


沿江走过,可以看到,在三大湾位处设置了“候鸟生境”三个主题湾位。候鸟溯源湾以打造候鸟的栖息地为主题,区域内大片种植红树林,为候鸟营造停留休息的停靠点;鱼鸟集市湾以打造候鸟的觅食地为主题,区域内主要以浅水光滩为主,便于候鸟觅食与暂时停留,良好的生态基底能够为候鸟提供大量的鱼、虾等食物;红树鹭影湾以打造观鸟圣地为主题,区域内红树林和光滩均匀分布,高大的红树林和宽阔的光滩能给候鸟提供充足的、不一样的活动空间。






滨海步道沿岸每200米设置了红树林生态知识科普展示牌,介绍红树林的生态功能、河道水文等围绕河流生态保护及河流生物多样性等知识。待新营造的红树苗木成林,届时将为群众提供一片新的环境优美、生物多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海岸。



图片来源:广州市自然和资源规划局


3
绿化造林力度大,海鸥岛越来越绿


为建设美丽宜居花城,促进城市与生态融合,石楼镇明确了绿化造林工作任务,多次开展植树活动。尤其是对海鸥岛4村及环岛路进行绿化提升,种植黄花风铃木、凤凰木、细叶紫薇等绿化植物,为美化海鸥岛周边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我们周末或节假日经常来海鸥岛玩,这里空气好,环境好,风景好,远离城市的喧嚣,在这里能找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住在亚运城的周女士说道。

海鸥岛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岸线景观越来越靓,不仅为市民提供了美好的休憩场所,提高当地居民的幸福感,也使海鸥岛成为展现城市魅力、彰显城市文化的窗口。



料来源:广州市自然和资源规划局、广州番禺发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