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大龙街这项“看不见的美丽工程”与你息息相关 | 读懂番禺

| 【记者 古晓彤】【编辑 方珧】 | 2022-04-27 23:03:10





读懂魅力番禺

广州是一座日新月异、鲜活发展的城市。在这里,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既古老又现代、既岭南又国际、既开放包容又人情味十足的城市画卷。摊开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蓝图,不难发现,岭南古邑番禺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手握广州大学城和广州南站两张“王牌”,在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道路上书写着发展故事。


2022年4月起,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读懂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一期,我们聚焦生态番禺。今天,让小e带你走向番禺的绿水青山,踏足番禺的碧道与道路,漫步公园,看白鹭翱翔、观骑楼更新······了解番禺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大龙街这项“看不见的美丽工程”
与你息息相关


“为什么小区这条路又开凿了?”


“这段路围蔽起来准备建什么工程呢?”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街坊曾对身边的一些施工作业现场产生过类似疑问。


其实这些“看不见的美丽工程”,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今天记者将要为大家介绍这样一项——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程,它还影响着整个地区的水生态环境。








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


何为“排水单元”呢?众所周知,河涌水网周边都有无数的建筑物,一个小区、一幢楼就是一个排水单元,倘若建筑物下排水系统存在雨污混流、雨污合流和错接乱排等问题,那么城市污水就会直接排放进河流海域,造成河涌污水晴天溢流、城市内涝等一系列的水环境问题。居住在河涌附近的街坊或有更直观和深刻的感受,例如污水溢流、雨水浸街、蚊虫滋生等问题会困扰居民日常生活。






大龙街规划建设办负责人陈伟文解释道,一些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地下管网多为雨污混流,污水排水不畅、雨污串流时有发生。


治水需要从源头上解决污水问题,而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就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主要措施。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程主要是为了实现排水单元与市政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有效解决排水系统现状存在的雨污混流、雨污合流和错接乱排问题,截断直接排放河流海域的城市污水,改善城市水环境。






日前,记者从大龙街道获悉,近年来,大龙街全力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排水单元总数为920个,建成区总面积约1850公顷,需完成改造面积约867.42公顷。


截至2022年4月2日,大龙街累计完成排水单元改造693个,面积约765.06公顷,完成率约88.19%;已通过认定验收的排水单元648个,面积约753.94公顷,完成率约86.91%。



排水单元改造关系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大龙街全力推进石岗西涌排水单元整治工作。据了解,石岗西涌涉及改造的排水单元有12个,需改造面积约51.69公顷,东豪园小区是其中之一。


近日,记者来到东豪园小区排水单元达标改造工程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紧张地施工作业,破除雨水沟路面砼、雨水沟槽开挖、砌雨水沟、雨水沟侧壁回填......






据大龙街建设规划办工作人员张勇介绍,东豪园小区建设时只设计了一套排水管网系统,没有实现排水管雨污分流,因此需要建设新的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改造后,污水将从污水管道排到市政管网,雨水将从雨水管道排到市政管网,从而实现雨污分流。


他告诉记者,东豪园小区排水单元达标改造工程主要涉及全小区14条街巷,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改造工期约三个月,涉及破路、开挖、下管、回填恢复路面等工程环节,计划五月份完工。


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排水单元达标改造工程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关注。改造工程初期,因工程战线面广、投入大,要对小区路面“开膛破肚”,部分居民出行受到影响。施工的小区大都是老旧小区,周边都是密集的居民楼,各类管线错综复杂,涉及供水、供气、供电和通信等管线,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陈伟文表示,为了让民心工程真正让居民满意,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区、街道及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多次到一线走访调研,听取周边居民意愿,认真勘查小区道路现状,科学合理制定改造方案,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尽量做到减少扰民。


“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涉及千家万户,需要群众的支持和配合。”陈伟文表示,希望借助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把治水理念、爱水护水的意识传导到每一家每一户,提高市民保护环境意识,只有每个人都爱护河涌,保护河涌,治理河涌,才能真正实现河涌“长制久清”。



部分资料来源:广州日报

图片由大龙街城建规划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