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读懂番禺丨桥南街: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公园就在家门口

| 【图文记者 黄骆】【编辑 陈钰】 | 2022-04-27 22:52:54

栏目介绍

2022年4月起,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读懂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一期,我们聚焦生态番禺。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四月天,让小e带你走向番禺的绿水青山,踏足番禺的碧道与道路,漫步公园,看白鹭翱翔、观骑楼更新······了解番禺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人们为了生活而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而留在城市。”——亚里士多德。


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人们远离喧嚣、亲近自然最重要的渠道就是家门口的城市公园。这些绿色空间不仅让城市环境更优美,也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在番禺区桥南街,绿地面积达到26.22万平方米,种植各类绿化树木约4.26万株,建有1个9.7万平方米的大型社区公园(南区公园)和多个口袋公园,市民身边的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数量不断增加,公园内逐步完善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文化科普、儿童游戏等设施,满足不同人群的游园需求,既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又提升了城市宜居品质。


据了解,近年来,桥南街结合城市更新,推进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加强立体绿化,不断增强城市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建设分布均衡的口袋公园体系,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不断完善城市绿地服务,居民休闲游憩、体育健身、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


南区公园:
桥南居民最爱的公园之一


南区公园位于桥南街福德路奥园广场南侧,占地约96500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约76600平方米(含足球场绿地),现有绿地率约为79.37%,属于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公园。园内打造有玫瑰园、桃花园、芙蓉花园、樱花园等主题花卉观赏区,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社区休闲环境,被广州市公园分类等级认定为一级社区公园。




南区公园内花草繁茂,近年来已经成为桥南居民最爱的散步或者踏青之处。


德信公园:
荒地“变身”乐园
口袋公园颜值高


“这里以前全是杂草,地表还有些许下陷,如今这里成为深受街坊喜爱的‘口袋公园’。”桥南街德信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2021年桥南街对番禺区德兴桥南侧桥底地块进行绿化升级改造,对地块进行清杂、重配置健身游乐设施,将之打造为“口袋公园”。




据介绍,德信公园以“推窗见绿,出门见园”为目标,以绿化景观改造等措施为抓手,对街道内边角地、闲置地进行升级环境提升,形成一个与居民小区紧密相拥,设施配套完善,景观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口袋公园。在公园里,增设儿童游乐设施5个、健身器材8套,种植乔灌木234棵,矮牵牛约3000棵。


福景公园:
周边商户和居民都爱的小憩之地


福景公园位于桥南街福景路1000号地块,绿化改造近1300平方米,园内种植毛杜鹃、红花檵木等时花灌木,建有乒乓球桌、长石凳、跷跷板等设施,营造了环境优美的健身活动场地。该公园通过乔灌木和时花的合理搭配,有效拓展城市地块使用空间,实现了园林景观与人文活动的有机融合,从细微之处改善了城市品质面貌,受到周边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是附近蛋糕店的员工,每天中午天气好的时候,我和同事就喜欢来这里,感觉很不错。”附近商户的员工这样说道。正值中午,还有不少“宝妈”带着孩子在福景公园玩,“下楼就到了,每天带孩子来这里‘放放电’。”住在附近楼盘的居民表示,楼下就有小公园确实给居住带来了方便。


南堤公园:
吹着江风在公园漫步,别有一番滋味




南堤公园位于市桥河南岸,市桥二桥底往西到正大康地的河道码头,占地面积近7500平方米,与南堤东路河岸绿化带相连,园内种植毛杜鹃等时花灌木,建有一条300米长的跑道和20多套户外健身器材。近年来,在番禺区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陆续新增了景观设施,包括介绍人大和政协工作的宣传栏,集宣传阵地和群众健身休闲场所于一体。



部分图片来源 冯可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