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读懂番禺 | 碧道禾田钟灵秀,水乡风韵亦可留,钟村用心书写生态新篇章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黄晓霞】 | 2022-04-27 22:26:32

图片




图片
读懂番禺

广州是一座日新月异、鲜活发展的城市。在这里,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既古老又现代、既岭南又国际、既开放包容又人情味十足的城市画卷。摊开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蓝图,不难发现,岭南古邑番禺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手握广州大学城和广州南站两张“王牌”,在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道路上书写着发展故事。


2022年4月起,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读懂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一期,我们聚焦生态番禺。今天,让小e带你走向番禺的绿水青山,踏足番禺的碧道与道路,漫步公园,看白鹭翱翔、观骑楼更新······了解番禺区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图片


立足建设“生态水城”的美好愿景,番禺区钟村街近年来通过综合治理,以水美城,带动生态环境“大改善”,一河一策治水,让5条黑臭河涌换新颜;投入超2000万,打造碧道标杆串珠成链;建设大禾田公园,都市“稻田画卷”惠及群众……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这份答卷上,钟村街用心用情,奋笔疾书新篇章。



图片
一泓清流入画来,讲好番禺水乡韵味故事


村街地处番禺区西北部,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5万人,辖区有11条河涌及1个湖。


水,是钟村人文脉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老一辈人的口中,钟村过去河涌交错、水网纵横,搭配祠堂,形成独特的岭南水乡韵味。而随着城镇化发展,河道日趋淤积形成没有源头活水的“断头涌”,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厂企废水排入河中,11条河涌其中有5条曾被列为黑臭河涌。


图片




好的水环境关乎人民群众好的生活质量。为了再现绿水碧波的水乡灵韵,2017年以来,钟村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治水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科学谋划、凝聚力量,从组织领导、机制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着手,坚决严格落实河长制,通过截污工程、河道清淤、洗河大行动、河涌岸边拆违、打击“散乱污”和违法排水户、调水补水、河岸环境升级改造、治水宣传等多项措施,抓实、抓细、抓牢黑臭河涌治理工作。



图片




钟村街党工委书记张靖鹰介绍,“钟村河涌的巨大变化来源于治水工作的努力,靠的是抓党建引领与组织领导、抓综合治理、抓创新三个关键。”例如,创新盘活源头活水措施。旧诜敦河从金山湖引入湖水,金山湖大雨后也需要泄洪,引来的活水让河涌水流动起来;胜石河从下游抽水到上游,类似调水补水策略,让5条断头涌有了源头活水,提升调水补水的效能,进一步改善了水质。



图片


图片




经过3年时间的不懈治理,辖区内旧诜敦河、诜敦河、胜石河、谢石环山河、钟屏环山河等5条黑臭河涌水体变清了、水质变靓了,环境变美了,昔日黑臭河涌华丽变身成为“网红打卡点”。放眼望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动人画卷徐徐铺展。



图片
串珠成链美“画廊”,融合城乡生态诗篇


如果说,岸绿水清的河涌,是钟村街一幅幅岭南水乡风情画,那碧道必是镶嵌在山水间的画廊。


钟村街胜石河,起于钟村市场,河道穿过新105国道,最终排入屏山河,全长2050米,河面宽度约30米,过去也是黑臭河涌之一。


如今,漫步胜石河两岸,只见一条碧道蜿蜒,美人蕉环绕时花鲜艳,水清岸绿微风徐来,美不胜收;夕阳下,一面巨幅格言墙矗立着,路边勤劳蚂蚁雕像传递人文力量,吸引不少街坊驻足打卡休憩。一河两岸美如画,成为钟村街坊家门口的靓丽风景线、城市客厅小公园。



图片


图片



据悉,在治水取得成效后,2020年钟村街进一步优化水环境,打造胜石河碧道标杆。通过碧道建设串联和提升亲水平台、口袋公园,增设景观台和跨河桥,深度挖掘区域独特的工业文化和农耕文化。


其中,胜石河旁的物业改建为口袋公园,以格言墙、勤劳蚂蚁的雕像等元素展现钟村人民朴实勤劳的形象,成为“网红打卡点”;对胜石河旁建筑物进行统一整饰,以手绘涂鸦增色添彩;建起农耕文化小景,展示水车、风箱、曲辕犁等农耕工具,传承区域文化根脉……


“河涌旁展示这些老物件,是为了更好地让我们的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钟村街工作人员说。



图片


图片




如今,胜石河碧道串珠成链,依托沿河堤岸设置慢行路径、串联三宝公园、农家书屋、胜石河壁画、清水平台等标志性景点,体现亲水、步行、游憩的功能,成为群众生活休闲好去处。


“胜石河碧道越变越美,白天夜晚都有不少街坊来散步休闲,非常聚人气。”胜石村村民梁小姐表示,她为钟村生态环境的变化感到自豪。



图片




图片
禾田水韵增秀色,打造群众共享绿色空间


来到2021年,钟村街在生态建设的“水文章”中,又推出了一张新名片——以“禾田水韵”为主题的新乡村示范带,霎时间吸引了众多街坊的关注。“禾田”代表占地近200亩大禾田农业公园,“水韵”代表胜石河、金山湖文化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山清水秀,风景优美。



图片




据悉,番禺区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18条新乡村示范带,钟村街积极响应,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立足本街实际与历史文脉,重点打造钟村街禾田水韵新乡村示范带。该示范带覆盖钟四村、胜石村、谢村村、汉溪村等4个行政村,全长约15公里,村域面积3.68平方公里,包含13个风貌点,惠及5.1万人口。


假如从上空俯瞰,街坊可以清晰看到,“禾田水韵”示范带串联起金山湖文化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北门到胜石河沿岸,沿途涉及金山大道、汉溪大道、兴业大道、105国道等主干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昔日的撂荒地,“蝶变”为网红打卡地。位于番禺区钟村街谢村村大禾田公园,这里面积193亩,曾经为谢村村基本农田。
图片


在2021年8月,钟村街通过使用无人机进行播种水稻,同步推进河堤道路修复、碧道建设、河道绿化、桥底综合使用配套设施建设等,让稻田变成景区,让田园变成公园,打造成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亲子活动的多主题农业公园。


今年3月,该公园重新进行了翻耕和田块划分,一簇簇绿油油的优质水稻秧苗,被整齐均匀地插种在水稻田中。



图片


图片




作为钟村街“禾田水韵”新乡村示范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大禾田农业公园串联汉溪文旅一条街、胜石河碧道、金山湖公园等文旅载体,为南站高铁新城发展赋予生态价值,为番禺现代化亲海智城建设营造绿色生态空间,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图片
从治水到碧道,从乡村示范带到大禾田公园,钟村街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治理原则,以水为主线,全街上下合力同心,打造出河涌变生态景廊,出门遇岭南水乡,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钟村。
图片



图片由简已政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