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点赞!番禺新造这个文明单位积极践行公益,勇担社会责任!

| 【记者 黄骆】【编辑 黄晓霞】 | 2022-04-23 09:47:42

图片



新造镇社工服务站(原新造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于2012年6月成立。近年来,该单位热心公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打造综合性服务平台,为新造镇辖内居民特别是弱势社群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暖心服务。近期,该单位获评2021年度番禺区文明单位。快来看看它有什么先进经验!
//





发挥阵地作用,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文明新风


作为辖内重要的宣传阵地,新造镇社工服务站联合新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抓好阵地建设,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打造集政策宣传、文明引导、公共文化服务、志愿公益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传播党的声音方面,开设“红色力量”党建知识小课堂,阅读点击量逾1000人次,让居民群众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时政热点;发挥本土红色资源优势,联合镇宣传部门培育一支12人的红色文化宣讲队伍,在新造镇红色文化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在弘扬文明新风方面,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增强社区凝聚力。2021年累计组织开展相关活动260场次,参与人数近3万人次。


图片
图片





关注社会民生,做好困难群众的知心人


新造镇社工服务站服务范围覆盖辖内全体居民,并根据家庭、青少年、长者、困境人员等不同领域制定专门服务方案。在镇民政部门的指导下,为兜底困难群众建立“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晰、情况了解、需求明确。


对该群众实行动态跟踪服务,有针对性地提供精神慰藉、物资支持、探访慰问、危机应对等服务,2021年共计服务困难群众服务1660人次。开设“红棉守护热线”,全天24小时有专人值守,为辖内困难群众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及时通过电访、家访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困难,做好保障工作。


图片






积极链接资源,做好公益资源的筹措者


新造镇社工服务站因应群众需要,积极对接政府、组织、企业、个人等各方资源,培育社区慈善基金,发展公益项目,实现社区资源的惠民使用,形成互助共赢的合作模式。


2021年,通过“筑起暖心之桥,点亮期盼之梦”微心愿计划为困难群众圆梦86个。联动新造医院、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协同为19名失能困境服务对象开展动态管理服务,启动社区慈善基金为非政策困境残障人士提供居家照顾服务。建立线上商店“友家杂货店”,通过“社区团购+残障人士配送”的模式,为短期内无法在一般职场就业的残障人士提供就业训练岗位。开展8场社区义卖活动,积极筹集社区公益基金,共同打造友爱互助,慈善你我的社区氛围。


图片






培育服务组织,做好社会组织、志愿队伍的使能者


新造镇社工服务站大力支持在地组织、志愿者队伍发展,积极搭建参与平台,激发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提升社会组织活力。



如协助发展邻居帮助邻居,长者帮助长者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9名长者志愿者与9名困境长者形成结对帮扶关系;联系新造镇公益义剪服务队每月定期为有需要的群众开展义剪服务;鼓励新造镇曾边村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对同辈困境未成年人给予关怀,共同学习和进步;对接辖内高校志愿服务队开展长者健康护理服务、未成年人课业辅导服务……通过培育服务组织、发展社区志愿互助服务,把援助送到群众手中,把爱心送进群众心里。


图片


图片





共筑防疫屏障,做好抗疫工作的同行者


新造镇社工服务站积极配合镇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社区防疫需要,开展流调电访、疫苗接种宣传以及防疫志愿者招募、培训及管理等工作。


2021年,共计投入社工419人次,发动志愿者466人次,电访居民9590人。安排社工、志愿者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疫苗接种点的信息录入、排队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高效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重点关注社区独居孤寡长者、低保低收家庭、残障人士等特殊困境群众的生活情况,及时提供防疫知识咨询、心理减压辅导等服务,并为物资匮乏的困难群众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其自我防护、日常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持。


图片



通讯员 新造镇宣传办  郭秋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