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员岗村名人辈出!著名粤剧演员崔玉梅回故乡员岗

| 【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 | 2022-04-09 00:15:31





人杰地灵的员岗村,孕育了许多艺术大家和岭南文化,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岭南龙头雕刻大师梁镇洪都从这里走出,员岗飘色也声名远播。


近日,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粤剧名家崔玉梅回到了故乡员岗,为拍摄个人传记取景。


当天下午,崔玉梅回到员岗,跟叔叔、婶婶以及堂姐、堂哥见面吃饭,然后一起回到村里的祠堂上香、拍摄。




崔玉梅在员岗村。


合照。



出生粤剧世家,从小耳濡目染



崔玉梅出身于粤剧世家。她的祖父、父亲均为员岗村人。崔玉的祖父崔威,艺名“昆仑侠”,是戏班的当家文武生,在圈内小有名气。崔玉梅的父亲,自小在戏班长大,学做文武生。1954年,崔玉梅一家人落户广州花县(今广州市花都区),父母均在当地粤剧团做演员。耳濡目染之下,六七岁的崔玉梅在心底暗暗种下粤剧的种子。在岁月里,粤剧对于崔家而言,自祖父辈算起,到崔玉梅,已传了三代。


世家渊源,让崔家人骨子里生就粤剧基因,可既如此,爱女心切的父母却反对女儿选择舞台。因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苦,依然留存在父母的记忆里。但是崔玉梅还是坚持选择了学习粤剧,追寻自己梦想。在粤剧学校,性格外向的崔玉梅,活泼好动,天资聪颖,而且嗓音条件好,往往她在旁边看老师和同学表演,很快就能学会,无论是唱腔,还是身段。作为班里的“尖子”,三年级时,她就跟老师们一起登台演出,在同学中崭露头角。



崔玉梅的粤剧扮相。




刻苦钻研,形成自己的唱腔特色



戏校毕业后,崔玉梅被分配到广州市粤剧院青年团,作为当家花旦,深受一代宗师红线女教诲,也为日后扮演大师打下了坚实基础。崔玉梅博取众长,尤其刻苦钻研“红腔”和“芳腔”,形成自己的唱腔特色。既有红腔的激昂清丽,圆润剔透,又有芳腔的细腻婉转,崔玉梅逐渐成为戏迷喜爱的粤剧名家。


崔玉梅主演几十个剧目及上百个折子戏。传统剧目《刁蛮公主憨驸马》《百花公主》《秦香莲》《搜书院》《睿王与庄妃》等,新编剧目《梁启超》《红的归来》《刑场上的婚礼》《孙中山与宋庆龄》《山乡风云》等。其中,《红的归来》《刑场上的婚礼》《孙中山与宋庆龄》被视为她的代表作。


2016年,第七届羊城国际粤剧节。大型现代粤剧《红的归来》在广州首演。该剧以一代粤剧大师红线女为缩影,通过把红线女个人际遇与大时代的动荡更迭联系起来,表达大师情系祖国、爱国从艺的精神及情操。


作为粤剧界第一位主演红线女的花旦,面对很多见过大师并受教诲的观众与同行挑剔的目光,崔玉梅压力很大。然而,她不负众望,表演抓住了红线女的声、形、神等方面的特点,技、戏、神也相当吻合红线女年轻时的气质,精彩演绎大师的内心和精神世界。成功扮演红线女,被崔玉梅视为艺术人生的第二次飞跃。



图片、消息来源:员岗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