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阿婆不慎落水,番禺的这位环卫工人毫不迟疑下水救人!谢谢你,何水明!

| 【记者 吴芷明】【编辑 胡煜明】 | 2022-03-24 11:06:16

图片




2月25日早上8时许,番禺区市桥街环卫工人何水明正在市桥河附近打扫卫生,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从远处传来……



听到呼救,何水明立即飞奔过去查看情况,发现一名婆婆落水,正在不断下沉。当天天气寒冷,河水冰凉刺骨,但情况危急,何水明连口罩都没来得及摘,就脱去外衣,跳入河中救人。






图片


▲救人瞬间(图片截自现场视频)。


落水的婆婆不断挣扎,何水明急中生智,一把抓住老太太手包的带子,用尽力气将人拖到岸边,不过,婆婆的羽绒服吸了大量的水,加上其他衣服和手包的重量,何水明无法靠一己之力将她拖上岸。周围群众见状纷纷上前帮忙,大家合力将她拉上岸,何水明则累到在旁边喘大气。


回想起救人的过程,何水明依旧觉得惊心动魄,但他却认为非常值得。他甚至没有主动告诉家人,直到这件事传开,他的妻子才知情。


何水明的妻子李伟华得知丈夫勇救落水老太太时,她为他的行为感到骄傲,也感到后怕,因为丈夫水性并不算好,河水又冰冷,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


何水明表示,当天上午的气温只有5℃,右下方牙齿浸泡在冰冷的水里后,直到现在还有不适的感觉。但何水明说:“根本来不及细想就跳下去,跳入河后我也感觉不到河水冰冷,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想着如何将老太太救上岸。”


图片


▲何水明正在作业。


据悉,何水明来自四川绵阳西陵镇,来番禺工作已30多年,在市桥环卫公司上班已近6年。他目前负责跟车清理垃圾,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便投入工作。


他告诉记者,妻子和孩子都居住在南沙区,为了工作方便,他在单位附近租房子住,每个月只有一天能回去陪伴妻子和孩子。


图片


▲何水明和孩子合影。


“工作踏实肯干、任劳任怨、敬业乐业、乐于助人。他会跳下水救人,我们并不意外。”何水明的同事说。


与何水明认识20多年的老乡任小林回忆,当天何水明去了位于市桥长堤东路97号的工友之家,休息了好一会儿。“救人跳水这个事我们也是听身边人提起才知道,他自己没有主动说。”任小林说。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经常做好事不留名。”据任小林说,去年8月,他们的四川老乡赵家虎在工地作业时不慎摔伤了肋骨,何水明知道后,第一时间将赵家虎送去了医院。


图片


▲何水明生活照。



图片

冒着严寒下水救人

事后默默无闻离开现场

不是每一个英雄都穿着披风

他们是我们身边最平凡的人

却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

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给何水明点赞!

图片





消息来源 番禺区文明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