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您好,这里是石壁街应急指挥中心……”

| 【记者 吴芷明】【编辑 胡煜明】 | 2022-03-22 09:49:03

图片




图片

夜晚,街巷静谧,人们安睡,万物休养生息。然而,黑暗之中、灯火之间,仍有一些人在外面奔波着、忙碌着。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然而,选择了在夜深人静中拼搏的深夜劳动者却与规律的健康睡眠逐渐无缘。让我们走近一群“夜劳者”,探寻他们背后平凡而真实的故事。



这里24小时灯火通明,这里全天都有人值守,这里是石壁街安防的“中枢神经”——番禺区石壁街应急指挥中心。


这是一个快节奏运转的部门。一旦辖区有突发事件,都会第一时间上报到这里。这里的8名专职值班员都是“90后”,成为一名“应急人”后,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便时刻伴随他们。


图片

马展成 (中间)


铃声响起,马展成赶紧拿起电话:“您好,这里是石壁街指挥中心……”今年27岁的马展成是一名退役军人,2018年他来到了石壁街应急指挥中心,成为一名专职值班员。“在部队时也有站岗和值守经验。只要电话一响,无论大小事,都需要做到及时响应、及时处理。”马展成说。


除了需要24小时接听石壁街应急值守电话,调度各部门单位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他们还需要留意辖区约3000个视频监控的画面,及时阻止和处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守住石壁街安全应急的防线。下雨天,他们需要及时发现水浸路段,并调度有关部门单位采取对应措施。


图片



8人轮值,2人一班,一班12小时,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或从晚上9点到次日早上9点。除了日常在后方值守,应急指挥中心的专职值班员有时还需要跟随工作组前往相关地点。马展成是石壁街石壁三村人,他告诉记者,8名专职值班员都是石壁街本地人,一方面,他们对当地的大街小巷都比较熟悉,另一方面,他们也能及时赶到现场或指挥中心。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

他们夜以继日

一方安宁的背后,有他们默默守护

所有“应急人”

你们辛苦了!



温馨提示

石壁街应急值守电话:39906600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