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世界睡眠日丨上夜班睡不好?他们有办法

| 【记者 黄骆】【编辑 陈钰】 | 2022-03-22 08:59:39

夜晚,街巷静谧,人们安睡,万物休养生息。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好坏极大影响人们的工作生活。然而,黑暗之中、灯火之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睡眠时间奋斗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他们如何让自己的身体适应颠倒的昼夜节奏?如何在守护他人生命的同时保障好自己的睡眠?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让我们走近番禺中心医院的“夜班人”,探寻他们背后平凡而真实的故事。





“值班的夜晚,我就是他们的妈妈”



来自番禺中心医院儿科的护士潘晓敏,是一名“90”后。自2014年从护理学校毕业之后,她从事护士这个工作有8年时间了。这8年来,她一直“日夜颠倒”,为身边的病患以及新生儿们提供无微不至的看护。




医护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值急诊班和在病房通宵值班都是工作中的常态。潘晓敏说,刚毕业时,她靠着一股冲劲还可以轻松地应对晚班,但长年夜班坚持下来,靠的还是一份责任心和毅力。“这是我的工作,我在岗位上我就要坚持。”


潘晓敏说,如今在新生儿科,夜班一般都是晚上9点到早上8点半左右,期间她一直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不敢打瞌睡,担心'我的孩子'出状况”。她说,新生儿科的护士们把所有的新生儿当成自己的孩子,他们有时候都会用“仔,女”来称呼他们。


作为新生儿科的护士,她需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变化,“病情瞬息万变,有一次我发现一名早产儿出现血氧下降以及三凹体征,马上找来医生,做了系列检查发现是气胸,及时发现并治疗后,他终于康复了,让我很欣慰。”


医护人员调节睡眠有妙招



长年夜班让潘晓敏也遇到了大多数医护人员的困境——睡眠不规律、睡眠质量不高。对此,她有自己的调节方法。除了平时下班之后及时睡觉补眠之外,潘晓敏还会做瑜伽或者爬山等有氧运动,调节身体机能。她说,“坚持运动、少吃糖”不仅能提高睡眠质量,还是她护肤的小妙招。


重症医学科护士何健桃说,在ICU的夜晚,他经常忙到忘记窗外是白天还是黑夜。“最忙的时候,连吃饭喝水上厕所都没有时间。”夜班医护人员工作多、压力大是导致他们睡眠时间少的主因。对于如何保障健康睡眠,何健桃有自己的办法。他说,如果遇到晚班一般会在前一天的中午进行一次较为充足的睡眠,保证自己晚上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专家意见:多锻炼放松,养好良好睡眠习惯



夜班医护人员也要拥有健康睡眠。番禺中心医院的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朱海兵表示,好的睡眠可以改善心情、解除疲劳,睡眠不佳可能会引发各种健康问题。他建议长期上夜班的朋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调节睡眠。




首先,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我们生活中的规律要调整好,特别是睡眠习惯与睡眠规律。比如,不要养成躺上床继续使用(玩)电子产品的习惯,如果睡不着,可以去别的房间,比如客厅玩游戏。夜晚进了卧室,就只有睡觉一件事。要学会打破睡前不良习惯的循环。”其次,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比如,把灯光、枕头高低、床的软硬度等调解到最适合自己的程度。还有,就是在睡前不要多虑,可以听听轻音乐放松大脑,更好地进入睡眠状态。平时注意多运动,中午睡眠时间不要过长等等。当人的整体状态好了, 睡眠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最后,朱医生表示,如果确实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睡眠问题,不要讳疾忌医,请到医院寻求专业帮助。



图片来源 番禺区中心医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